:
意見回饋

日本家畜改良中心最新發佈十大重點新聞

2022/04/13 @國際

摘要

日本家畜改良中心(National Livestock Breeding Center),依循國家農林水產省所訂定的新中期目標政策(第5中期目標:2021年4月1日至2026年3月31日),致力於家畜的改良和繁殖、改善飼養管理、飼料作物育種的種苗生產和分配,以及「牛追溯法」(為了牛個體識別信息管理和傳輸所制定的特別措施法)管理法令等執行項目。

示意圖

日本家畜改良中心最新發佈十大重點新聞

  日本家畜改良中心(National Livestock Breeding Center),依循國家農林水產省所訂定的新中期目標政策(第5中期目標:2021年4月1日至2026年3月31日),致力於家畜的改良和繁殖、改善飼養管理、飼料作物育種的種苗生產和分配,以及「牛追溯法」(為了牛個體識別信息管理和傳輸所制定的特別措施法)管理法令等執行項目。
  特別是在家畜的改良和繁殖方面,承接民間私營部門難度較高風險業務之外,並作為中立和公平驗證單位。具體而言,該單位培育與提供國家資源與較稀有的畜牧育種、育種素材,並採取全國性規模的遺傳能力評估,以確保和各種遺傳資源之應用。此外,關於家畜之飼養管理改善,除了持續推動畜牧業 GAP,同時也致力於食品安全、環境保護、職業安全和動物福利等SDGs相關畜牧產品生產活動。而本次家畜改良中心統整出2021年度這一年來所執行業務成果,嚴選出十大重點新聞。

一、榮獲第九屆全日本豬肉胴體大賽農林水産大臣獎 ! 家畜改良中心成功培育出「催肥養殖」豬隻 (催肥養殖豬)
  為了全面推動全國豬隻改良,家畜改良中心分別在茨城牧場改善長白豬「  Landrace pig(L)種」,和大白豬  「Large White  pig  (W)種」繁殖能力,同時在宮崎牧場改良了杜洛克 「Duroc pig(D)種」的產肉能力(尤其是肉質),並將改良後的遺傳資源,作為改良純種豬隻所用。
  這項改良技術於第九屆全日本豬胴體大賽中,榮獲農林水產大臣獎。未來該中心將強化與種豬飼養場的合作,以提昇國產豬肉品質,培育出更優質飼養的種豬,為國內優質豬肉的生產做出貢獻。

二、開發可實際評估與味道相關的脂肪酸之光學測量方法,並以快速而非破壞性評價食用肉類市場鏈的豬肉胴體  
  豬肉由一般成分 (水分,粗指防,粗蛋白質)和指肪酸所組成,過去分析肉質必須先將樣品在實驗室中進行切碎和分析(理化分析值),然而,為了更充分讓生產者掌握豬肉口感的成分資訊,能應用在食用肉類市場上,力圖研究出以不破壞豬胴體之一般成分和脂肪酸組成的快速分析技術。
  對此,家畜改良中心開發並實際應用一種光學測量方法,無需切碎豬肉即可快速測量豬肉的一般成分(非破壞性)。 目前肉脂質測定裝置(牛肉脂肪酸組成測定裝置),已在全國肉類市場普及化外,仍持續蒐集與分析豬肉校準曲線數據之目標邁進。【延伸閱讀】電腦也會分析鮪魚肉質,透過手機拍攝即可完成判斷

三、日本國產雞品種榮獲國際味覺審查機構最高三星級評價! 
  日本國產雞品種「龍野」(商標名:純和鶏)榮獲國際味覺審查組織(ITI)2021年度最高三星級獎。在味覺和品質皆受到日本國內及世界各地所認可。另一國產優良雞品種“播磨”(商標名:丹精国鶏),正以一年可量產 200 萬隻雞之長期目標邁進。家畜改良中心未來將持續致力於開發優良種雞,並提供和推廣更多優良“國產雞種”。

四、發揮遺傳的多樣性,三大形質評價高的育種雄牛「金幸隆」和「晴茂栄」
  家畜改良中心為了確保「黒毛和種」的遺傳多樣性,主要以「系統群」育種雄牛進行研究開發,在本年度已成功評選出新的「金幸隆」和「晴茂榮」品種開始供應精液。
  「金幸隆」具有稀有品種「榮光」號的遺傳基因,保有「確率」*約為18%,在胴體性能方面,經家畜改良中心的三大形質評價排名為史上第8位,其中BMS號為史上第3位,表現出非常優秀的能力,皮下脂肪變薄,產量標準值被評價為優良。
  「晴茂榮」具有稀有品種「藤良」號的遺傳基因,保有「確率」約為6%,是一頭具有良好平衡,沒有胴體特徵,三大形質評價排名為史上第9位。上述,不論是何種的育種雄牛,都能發揮遺傳的多樣性,改良肉用牛的育種,供應候補育種雄牛,為提升日本和牛之優良種牛的頭數和產量做出貢獻。
*「確率」(probability )是偶然發生的現象與所有現象的百分比率。

五、耐熱遺傳能力評估&供應J-Sire檢定之育種用雄乳牛!( NLBC  Maurits Tambac)
  由於受地球暖化的影響,熱應力( thermal stress )對乳牛的產奶量降低和生育力惡化等影響越來越嚴峻,為因應這情況持續惡化,需要對耐受性作遺傳性改良。荷斯坦品種  (Holstein) 乳牛是泌乳能力最好的奶牛,卻也是一種容易受熱應力影響的品種。因此,家畜改良中心 2021 年 8 月開始,利用由日平均氣溫(℃)和日平均相對濕度(%)計算出來的熱應力指數,對耐熱性的遺傳性能進行評估。
  然而,由於對耐熱性相關的遺傳力較低,因此在選定交配育種雄牛和選定具有相似泌乳能力的奶牛狀況時,需要善用其耐熱性。在相同評價中,由優秀國內育種雄牛生產評審委員會,根據(J-Sire Project)評選出綜合評價(NTP)中,以遺傳多樣性的育種雄牛NLBC  Maurit Tombak品種勝出。

六、育種和肉質改良後的種豬排名
  國產純育種豬改良協會,與民營育種豬生產企業、各地行政區、畜牧改良中心、檢測研究等各機構合作,共同致力於國產純育種豬的改良。該協會除統整遺傳性能評估的標準依據,同時也致力於推動國產純育種豬的改良。遺傳性能評估則委託家畜改良中心負責,並於2021年開始提供會員育種豬的種豬排名資訊。透過這樣的排名,讓各農場更易於比對種豬能力,並且更加容易在自家農場中尋找出具有改良育種豬所需育種特徵的種豬。預計未來每四年提供一次這類排名資訊,以利於國產純育種豬在遺傳性能評價。

七、畜牧農場經營通過兩大重要GAP和HACCP認證!
  為了強化日本國內畜牧業的生產基礎,家畜改良中心正持續推廣 JGAP 和農場 HACCP 認証的取得。在畜牧業經營上,以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目標) 為基礎進行相關畜產品生產活動,訂定符合食品安全、畜牧衛生管理、環境保護、職業安全等相關法規之檢驗項目。除此,也以GAP的經營角度,不斷重複實施、記錄、檢查、評價之生產管理模式,並將其改善。經由不斷努力下,2021年,岡崎牧場、奥羽牧場、岩手牧場和熊本牧場相繼取得JGAP認證捷報。另外,繼岩手牧場之後,十勝牧場於2021年通過農場HACCP認證。

八、日本唯一通過國際種子檢驗協會飼料作物種子的檢驗認定
  長野分場是日本唯一通過國際種子檢驗協會(ISTA,總部在日內瓦)認可的檢驗所,作為日本唯一一家專門從事飼料作物種子的檢驗所,於全國大幅進行檢驗。
然而,受到“COVID-19”入境限制的影響,來自奧地利、義大利和美國進口的種子,改以遠距審核,卻不絲毫影響品質管理和檢驗技術,依舊獲取高度評價,並且再度取得認證更新。
  另外,在國內的熊本牧場從2004年開始生產飼料用水稻種子,今年將計劃供應19噸的生種子和5個品種的保證種子,並在示範展覽中舉行研討會,提供關於生育狀況之動態資訊。家畜改良中心,伴隨著優良品種的推廣活動,透過供給高品質的飼料用作物種子,為國內飼料的自給自足做出貢獻。

九、有史以來最高的搜尋次數,提供更多牛個體識別資訊!
  在全國牛個體識別數據庫中,記錄由全國牛隻管理者每日所彙報通知的出生、遷入、屠宰等情況,每天平均記錄約3萬件,截至目前為止已累積約3千萬頭牛的個體訊息及其滾動式更新履歴。
  2021年度的牛個體識別信息的搜尋數量為4366萬頭(平日每天約15萬2千頭),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截至2020年底的累計總搜尋量約為5億3千萬,牛的個體識別資訊大多用於牛肉和牛肉的交易、產地確認及標示,因此,不僅是統計資訊、也作為出口牛肉的日本產地證明。家畜改良中心,開始在日本全國及縣級以上地區推行相關措施和各種補助業務,以利於乳牛和肉牛生產相關業者提升牛隻個體管理,以及經營上的工作效率。未來將繼續推動「個體識別信息」的使用,以便為畜牧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十、獲農林水產大臣的感謝狀!盡力防止豬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蔓延
  家畜改良中心為了支援家畜傳染病暴發的相關防疫工作,根據農林水產省請求,派任相關工作人員到現場投入相關協助工作。2021年共投入千葉縣和熊本縣的高致病性禽流感,以及在宮城縣、栃木縣和群馬縣所爆發之豬瘟的緊急支援請求。
  此外,2020年因分別支援9月所發生的豬瘟和11月所發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之防疫工作,家畜改良中心在2021年獲得了農林水產大臣的感謝狀,未來該中心繼續利用其擁有的技術、知識、和人力資源,提供現場各種支援服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