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國已看到中國落實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的進展

2020/06/15 @國際

示意圖

美國已看到中國落實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的進展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最近抱怨中國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而口是心非,但依據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美國與中國的雙邊農產品貿易已取得進展。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農業部部長珀杜(Sonny Perdue)於今(2020)年5月21日表示,由於全球COVID-19疫情蔓延,美中皆面臨經濟困難,但中國刻正向美國購買更多的農產品。
  最近中國落實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的進展包括:

  1. 美國藍莓和加州酪梨現在可出口至中國。這將在明(2021)年為美國加州酪梨和藍莓生產者向中國消費者提供行銷產品的新的市場進入機會。2019年中國進口超過86億美元的美國生鮮水果和蔬菜創歷史新高。

  2. 美國加工用大麥、草料提摩西乾草(Timothy Hay)、苜蓿乾草顆粒和立方體以及杏仁粉顆粒和立方體現在可出口至中國。2019年中國向美國進口15億美元的大麥用於飼料和麥芽飲料之用,以及進口5億美元的飼料產品創歷史新高。

  3. 最近兩週,中國已公布美國牛肉、豬肉、禽肉、海鮮、乳製品和嬰兒配方奶粉取得出口至中國資格的工廠更新清單,包括牛肉499家、豬肉457家、禽肉470家、海鮮397家、乳製品253家和嬰兒配方奶粉9家。由於採行這些行動,與過去相較,有更多的美國工廠可向中國出口美國食品和農產品。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食品安全檢查署(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 FSIS)也已針對這些變動更新其出口資料庫(export library),包括可能出口至中國產品範圍、中國的標示要求以及其他相關資訊。

  4. 中國已於5月15日發布人類消費用低蛋白奶粉(dairy permeate powder)的新國內標準,未來中國將可進口美國該項產品。2019年中國自全球進口120億美元的乳製品。

  5. 中國的關稅排除程序已生效,以便捷化進口美國產品。USDA將持續為想加入此程序的出口業者爭取。美國貿易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持續執行關稅排除程序,並適時對中國產品免加徵關稅。USDA也刻正履行該協議規定之義務。

  但是兩位共和黨參議員於5月21日對中國是否能達成該協議之承諾表示質疑。佛羅里達州參議院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R-Fla)在美國製造業協會贊助的一項計畫中表示,「我認為中國將會作假帳,以確保看起來像其已履行該協議之承諾。」
  密蘇里州參議院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R-Mo)表示,他已獲悉中國有意想重談該協議,而美國應拒絕中國該請求。「當然我們必須要讓中國遵守承諾。」但他補充表示,中國將不會確實履行該協議。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於5月21日在華盛頓郵報贊助的一項計畫中表示,美國政府無意重談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
  美國政府希望中國能確實履行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承諾。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5/22)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