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大黃蜂透過溫度差異來區分花朵

2018/01/17 @國際

示意圖

大黃蜂透過溫度差異來區分花朵

  許多開花植物需要依靠動物傳播花粉,幫助交配繁殖下一代,而大部分的授粉動物通常是蜜蜂等昆蟲。為了吸引昆蟲來訪,開花植物會以氣味、顏色等信號影響昆蟲的感官,使得媒介昆蟲接近並記住相似的花朵位置。而媒介昆蟲經過演化會一步步調整覓食行為,有利於其在環境中找到更正確的花卉,提高植物的繁殖率,植物族群上升也更有益於蜂群壯大。有鑑於過度施藥、汙染、全球氣候變遷等因素,授粉昆蟲數量急遽減少,因此了解植物誘引媒介昆蟲的方式非常重要。

  花朵的溫度差異可能來自於植株代謝產熱或太陽輻射,經由色素分布的差異性與花朵結構影響,不同物種在同樣條件下的升溫具有高低之分。授粉昆蟲利用不同的感官條件辨識不同花卉,而大黃蜂(bumblebees)、蜜蜂(honeybees)和無針蜂(stingless bees)能夠根據溫度差異來區分花朵。【延伸閱讀】單一化種植可能使得蜜蜂難以對抗疾病與逆境

  英國的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研究指出,透過熱成像顯示花朵內不同區域的溫度差異後,以人造花模擬花朵溫度能觀察到大黃蜂準確區分人造花中溫度不同的區域,並準確地停留在人造花中央,如同在鮮花中一般;因此認為花朵溫度的特異性可能協助授粉動物辨識不同物種的鮮花。此外花朵的溫度與花蜜也可以幫助動物保暖,鼓勵動物在較冷的環境中仍能搜尋和採集花蜜。未來將會加強了解植株內溫度分布的差異如何吸引蜂群,以及氣候變化對蜂群的額外影響。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