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具治療糖尿病潛力的水飛薊素奈米製劑

2018/03/16 @國際

示意圖

具治療糖尿病潛力的水飛薊素奈米製劑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的統計數據,埃及是全球成人糖尿病人數排名前十的國家之一,國家每年花費超過14億美元於糖尿病及其併發症(包含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血管及腎臟疾病)之病程控制,而患者本身也需要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

  水飛薊(又稱奶薊,學名為Silybum marianum)屬於傳統草藥的一種,中醫認為其具清熱利濕及疏肝利膽等功效,中世紀歐洲也用其治療肝脾阻塞及黃疸等症狀。而水飛薊內部所含的水飛薊素(silymarin)是一種多酚類化合物,被認為具抗發炎、抗氧化與抗癌等特性,或許能用於減緩肝病、癌症或糖尿病等疾病。但是水飛薊素在水中溶解度較低,於腸道內吸收較差,食用後大部分直接排出,無法有效被人體利用。

  埃及曼蘇拉大學(Mansoura University)藥學院與開羅Zewail科學技術城合作,使用pluronic微胞(pluronic nanomicelles)作為水飛薊素的載體,能有效提高水飛薊素的水溶性,進而增加其生物利用度。經實驗證實,此技術能顯著改善第二型糖尿病之小鼠抗高血糖、血脂與抗氧化的能力。【延伸閱讀】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減緩乳癌發展

  此種奈米包覆技術開展了藥物研究的嶄新里程,然而,確定其臨床研究的有效性與安全性亦十分重要;故研究團隊後續仍會持續追蹤水飛薊素於動物體內的影響,以便了解水飛薊素於胰島細胞的作用機制,並與其他既有藥物進行比較,希望未來能夠提供新的藥物療法供患者選擇。

  相關文章發表於Future Medicine出版的Nanomedicin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