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將非食用性生物質利用酵素法轉化纖維素為澱粉

2015/10/21

摘要

全球對糧食的需求,可能在下一個40年人口和食物消費將會增加一倍。為了滿足世界未來在糧食和可持續發展的生物燃料和可再生材料的需求,生產富含澱粉的穀物和富含纖維素的生物能源工廠必須大量增加,並同時儘量減少農業對環境的影響和保護生物多樣性。

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成功將纖維素轉化為澱粉,這個技術過程將使人類從不曾被作為食用作物的植物中獲得營養物質。新研究成果將開啟“任何植物都可被製成糧食”的理想境界,並減少對那些必須種植在珍貴土地上,汲取肥料、大量水的農作物的需求。

研究人員利用了創新的方式將纖維素轉化為直鏈澱粉。新方法能從非食用植物材料(如玉米桿)中提取纖維素,並將其中約30%轉化為直鏈澱粉,而剩餘的纖維素水解為葡萄糖,利用於乙醇生產。這個過程對任何植物的纖維素都有效。它又被稱為“同步酶生物轉化和微生物發酵”,便利使用於工業性大規模生產,同時對生態環境無害,因為這個過程並不需要昂貴的設備、高溫或化學試劑,也不產生任何廢物。

研究團隊製造出來的澱粉是直鏈澱粉,它不會在消化過程中被破壞,能夠充當食用纖維的優質來源。之前已有研究證明直鏈澱粉能減少人們罹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風險。

除了充當食物來源的角色外,澱粉還能用於製造可食用的、生物能分解的食品包裝薄膜。此外,它還能用於儲存高密度氫,解決和氫儲存、配送等相關的問題。

資料出處:

關鍵字:

酵素轉化法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