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業技術專利,日美歐居前、中國激增

2015/10/07

農業技術專利,日美歐居前、中國激增
摘要

農業在地方經濟的發展、食物的穩定供應及國土保全等方面承擔著重要作用,然而卻面臨著務農人口減少及老齡化等問題。不過,隨著生活方式的變化、全球食品市場的擴大、基於IT的農業技術的發展等,農業迎來了吸引年輕人開展農業創新的絕好機會。

放眼全球,隨著氣候的變化和人口的增長,食物、水及資源的持續供給已經成為全世界的共同課題。作為解決該課題的手段,運用基因組資訊的品種開發在包含新興市場國家在內的全球範圍快速推進,其基礎技術大多由歐美主導。日本專利局在“2014年度專利申請技術動向調查”中,調查了農業相關技術的專利申請動向、研究開發動向以及市場環境等,了解到了農業技術現狀。本文就來介紹一下該調查的主要內容。

這項調查將農業相關技術分為栽培技術和育種技術兩大類。栽培技術包括智慧農業注1)以及作為植物工廠的一部分的採用微小氣泡注2)和LED、通過光控制營養成分等的技術。

・新進企業激增,轉基因種子的銷售額增加
・專利申請動向:栽培技術日本最多,育種技術美、中國激增
・日美歐中韓的註冊收支:日本在栽培和育種兩方面的“支出”均高於其他國家
・不同技術類型的申請動向:日美歐的優勢領域明顯不同
・申請人:栽培技術日本企業佔多數,育種技術歐美企業居多
・論文數量動向:栽培技術和育種技術均為歐美居多,中國激增

資料出處:

關鍵字:

農業技術  專利申請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