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自由貿易區-台灣的良藥還是毒藥

2013/11/04

 

摘要

長期以來,政治人物關注的焦點多在製造業及服務業,鮮少涉及農業,只在選舉時朝野競相加碼老農津貼,但對於農業始終沒有一套長期的發展策略,以致台灣加入WTO以來,農地逐年流失、農業人口急速老化、農業貿易赤字高逾百億美元。

從總體經濟來看,與GDP占七成的服務業相比,占GDP 1.9%的農業顯得無足輕重,但其實癥結在於總體指標的加總及平均下,使農業跨及其他製造加工和服務業的產值被忽略模糊。實際上,台灣農業並非沒有競爭力,農業非等同於工業和服務業,不能只用經濟利益來評判其產業價值,還得從生態保育和糧食安全之視野來衡量。力主自由化的世貿組織(WTO)也認同農業具有環境保護、維持農村繁榮、消弭貧窮、確保糧食安全等重要社會目標。

在農委會高喊農業加值的口號前提下,讓人擔憂的是小農台灣,置身於國際大賭盤中,是否能找到利基?皆多考量由自由貿易區原物料使用、農民獲利模式以及作物物種單一化生產模式等面項,以緩和自由貿易區未帶來利益之前對台灣農業的相關衝擊。

關鍵字:  自由貿易區   GDP 
資料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3102700338.html
http://e-info.org.tw/node/84809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