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全球糧食安全議題

2013/03/05

摘要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去年底發布研究報告,預計到2030年,全球人口將從目前的70億增加到83億,特別在發展中國家,會有更多人晉升為中產階級,保守估計其人口會增加1倍到20億以上。屆時全球超過六成人口居住市區,貧窮人口首次不再是全球「主流」,中產成為最重要的社經階層。

雖然世界發展會令貧困率下降,民眾教育程度提高,加上科技普及及醫療進步,令普通人的個人權益得到擴展,但報告警告說,人口增長及中產增加會令全球能源需求增加五成,全球一半人口可能面對乾淨水源短缺問題;同時,增加食物及食水消耗令部分國家進口更多食物,推高國際食品價格,令低收入國家捱貴食物。糧食及水源短缺將以中東及非洲為重災區,印度亦受衝擊,嚴重可能拖垮全球經濟。至於已發展國家則面對經濟放緩和人口老化,導致生活水平下降。

英國古典經濟學派著名學者馬爾薩斯(Thomas Robert Malthus)對人類發展前途抱持悲觀看法。他在《人口論》(An Essay on the Principle of Population)中認為,世界人口正急速增加,而糧食生產卻趕不上增幅,難免造成糧食供不應求,令人類長期陷於飢荒和戰爭等災難,即所謂馬爾薩斯陷阱(Malthusian Trap)。儘管幾十年來科學技術大幅提高糧食產量,但全球人口也快速增加,對全球糧食及農產品的需求大增,不少專家對將來的供應能否追上需求的增長存疑。其次,接踵而來的經濟危機及農夫負擔不起現代務農科技等都深化糧食供應不足問題。特別近年全球氣候變化極大,各地出現極端天氣,對糧食生產添加不小壓力。聯合國氣候科學家指出,由於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水災(Flooding)和旱災(Drought)發生的周期不斷縮短,將導致更大的糧食危機。同時,隨著人口的急速上升,城市化(Urbanization)導致農地減少亦限制糧食產量的增長。(基礎級)

總言之,全球人口增加會引發以下眾多難題:

1.發展國供應「長緊」:確保糧食供應,對各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至關重要,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保障糧食安全的意義更重大。發展中國家普遍人口眾多,農業發展水平低下,糧食生產不高,糧食供應總處於緊張狀態,而且價格昂貴,因此與普遍奉行市場經濟的已發展國家相比,發展中國家更需確保政府在糧食安全中扮演關鍵角色。

2.淡水短缺 用量飆升: 1. 世界絕大部分的水是鹹的,至於剩下的淡水有三分二長期處於冰凍狀態;因此,我們沒有多少淡水可用;2. 上世紀,人類用水速度比人口增長速度快1倍以上。據估計,到2050年,已發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用水量將分別增加18%和50%。都市地區及工業發展的用水需求量將上升3倍。如何提供清潔用水、滿足用水需求,將是未來一個重要難題。

3.貧富懸殊 分配不均:國際貧富懸殊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因為貧窮國家的人口不斷上升,每人獲分配到的資源越來越少;而富裕國家的人用金錢換得大量資源,但其人口卻不斷下降,導致全球「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人口分配不均問題。人口增長提速將加大貧富國家之間的差距,引發更多更複雜的政經問題。

4.人口老化 醫療擔重:雖然全球人口持續增加,但許多已發展國家,人口老化問題卻日益嚴重。香港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人口推算數字,到2041年,香港65歲以上長者比例將由現時13%上升至30%,增長逾1倍,全港長者數目將從目前約91.9萬人急升至254.1萬人。長者的醫療、退休及安養問題必須及早規劃。

5.盡取資源 破壞生態:為滿足增加人口的生活需要,更多生態資源和環境會被破壞,如樹木會被砍伐、更多河流會被污染。這一來會導致氣候變化,造成氣溫上升、水災和旱災等問題,也可能轉而加劇糧水短缺問題,甚至引發更多更複雜的政經問題。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3/05

資料出處: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2/05/ED1302050028.htm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