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因應世界潮流之我國農政策略及農業生技研發建議

2013/02/25

示意圖

因應世界潮流之我國農政策略及農業生技研發建議

因應世界潮流之我國農政策略及農業生技研發建議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 蘇仲卿名譽教授

  我們必要注意的有關農業最新世界潮流有:(1) 包括農產品的國際貿易自由化;(2) EU管制GMO開始鬆綁。

  二月下旬日本首相安倍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會談中,針對日方「有設定領域不開放」的條件下,日本願意參與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商程序的建議,獲得美方以公報發表同意之事,成為日本媒體的頭條新聞。日本的工業界有強烈參加TPP的意願,但是,農業界強力反對全面開放農產品市場,尤其是稻農,其情況與我國相似。

  我國與日本一樣,稻米已經不是唯一的主食作物,但是,依據永續國土經營的立場,是絕不能廢棄的傳統農產。因此,日本將要走出的TPP路線可以作為我國談判國際貿易自由化的最佳參考。【延伸閱讀】數據統計看出日本農業面臨的挑戰

  因應農產品貿易自由化,只有以農業經營型態的轉變而提升農民收入而無他,已在前文說明。為提升農業生產鏈的附加產值,必要採取的策略為農作物及其加工品的精緻化。其中,可發揮我國高科技能量而獲得最高利益者,應是分子農場與牧場體系的建立與運作。去年的諾貝爾獎生理與醫學項得主發明的iPS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技術,有可能發展為優良家畜及GM家畜的複製技術。利用iPS細胞的動物複製,應是我國生技專家立即着手的研發項目。此外,優良GM種苗與無後代GM魚苗之生產,將成為高價農產出口品。

*
蘇仲卿 名譽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