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世界首次成功捕獲在產卵海域成熟的鰻魚親代

2013/02/19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08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水產綜合研究中心利用水產廳漁業調查船「開洋丸」成功捕獲在產卵海域與推算之海域成熟的鰻魚親代,此為世界首見,成功解開鰻魚產卵生態之謎,期待未來人工種苗技術開發的進展。近年來,由於養殖用的日本鰻天然稚魚(白子鰻)顯著減少,白子鰻人工種苗供應的需求強烈。到目前為止的研究結果顯示,白子鰻人工種苗雖可成功生產,生存率卻非常低,如何顯著改善已成重要課題。因此,有必要分析野生鰻魚的產卵生態及仔魚的棲息地等,並將其反映至人工飼育的環境。此次成熟親代鰻魚的捕獲調查,實施地點以過去調查研究中曾捕獲仔魚(preleptocephalus)的海域為重點,結果成功地在馬里亞納群島西方的太平洋海域捕獲成熟的日本鰻雄魚與雌魚,以及大鰻(Anguilla marmorata)的雄魚,為世界首次在海洋捕獲鰻魚屬魚類的成熟個體,同時解明日本鰻的迴游路徑與產卵生態,亦為重大的成果。在捕獲成熟親魚的周邊海域2~3日後如預期地捕獲仔魚(preleptocephalus),因此亦首次獲得仔魚孵化後立即的生存水溫。透過捕獲之成熟個體的海域環境分析、耳石分析、生殖腺分析等,可得知野生親代鰻魚成熟過程的相關資訊,並納入人工親代鰻魚的養殖技術中,可開發有效率地大量生產較高品質的卵的技術。此外,根據捕獲之仔魚的棲息地與胃內容物分析結果,可開發養殖人工孵化之仔魚所需的人工飼料。基於這些成果的發展,未來可望開發出人工種苗生產技術,以替代目前需100%仰賴天然資源的養殖種苗。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陳郁文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19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世界首次成功捕獲在產卵海域成熟的鰻魚親代-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