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袪除農地土壤99%的銫污染-可望大幅減低廢棄土壤之污染程度-

2013/02/07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2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成果第6名為獨立行政法人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中央農業綜合研究中心、獨立行政法人國際農林水產業研究中心、太平洋セメント股份有限公司(TAIHEIYO CEMENT CORPORATION)、日揮股份有限公司、東京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加入加速反應劑進行加熱之技術以分離放射性物質銫,將受污染的土壤的污染程度降低至可用於土木工事的標準。

在福島縣飯館村進行的實證實驗中,利用小型回轉型昇華(氣化)裝置,已找出促使放射性物質銫揮發的熱處理條件,只要添加多種高性能的加速反應劑,就能將福島縣內農地土壤(60000Bq/kg貝克/千克)的銫污染程度,大幅降低至可用於土木工事(100Bq/kg貝克/千克)的標準,成功分離袪除其中放射性物質銫含量達99%。

這項成果能大幅減輕受到放射性物質銫污染的廢棄土壤,以及除染之後所產生廢棄土壤之污染程度。在除染(袪除放射性物質)及處理廢棄物時,可望發揮莫大功效。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07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袪除農地土壤99%的銫污染-可望大幅減低廢棄土壤之污染程度--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