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發現抗鎘越光水稻的基因!

2013/02/07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2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成果第3名為獨立行政法人農業環境技術研究所及東京大學等單位不僅研究出幾乎不受鎘污染的越光米,還解開其原因,在於吸收土壤中鐵、錳、鎘的蛋白質基因突變所致。今後可根據這個發現,研究出如何將稻米之外的作物賦予這種特徵之技術。

日本已選育出幾乎不吸收鎘的越光水稻。就算把這種抗鎘越光水稻,栽種在高鎘污染的土壤中,其糙米及稻桿中的鎘濃度,仍是一般水稻的3%以下。抗鎘的原因在於,水稻中負責轉運並吸收土壤中鐵、錳、鎘的蛋白質「OsNRAMP5」基因發生突變,從而阻擋了吸收。除了原因已明之外,鎖定並檢測出此一抗鎘基因之DNA標識技術也已開發完成。

除了期望透過與抗鎘越光水稻的交配,使其它水稻也擁有抗鎘性質之外,也希望在水稻以外的作物之中也能找到相應的抗鎘技術。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07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發現抗鎘越光水稻的基因!-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