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透過全球合作、番茄全基因解析成功!

2013/02/07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2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成果第2名為公益財團法人上總DNA研究所、 獨立行政法人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蔬菜茶業研究所,代表日本參與國際蕃茄基因組解序計劃,對蕃茄全基因組的解序有著莫大貢獻。

他們完成了栽培種蕃茄基因中(約9億鹼基對)的86%、針對大約7、8億鹼基對,進行高精密鹼基排列情報的解讀。這項研究找出約35000個基因,除了解開基因位置與構造之外,還能透過栽培種蕃茄與野生種蕃茄之基因排列比對,掌握重要的性狀基因以利番茄栽培。這項成果發表在英國科學雜誌Nature(2012年5月31日)。

這次所完成的番茄全基因DNA排列,可用於標準排列,以找出不同品種間不同的DNA排列,從而發現DNA排列差異與農業性狀的關係,藉以培育出高收獲量、抗病蟲害、足以適應異常氣候之優良品種,或用於培育或改良出含豐富營養成分的番茄品種,進而研發新的栽培方式及新技術。此外,與番茄同為茄科蔬菜的茄子、青椒等作物,也能夠活用此一基因組之成果,以期更有效率的進行其相關研究。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07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透過全球合作、番茄全基因解析成功!-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