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19日本農業十大研究成果排行

2019/05/23 @國際

示意圖

2019日本農業十大研究成果排行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會議事務局根據過去一年間由民間、大學、國公立試驗研究機關及獨立行政法人等所有研究機構內的研究成果為基礎之新聞紀錄,依內容並考慮社會的關心度等方向,經由28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所組成的農業技術團體,票選出的10大研究成果。各研究技術成果摘要如下:

一、 農村
  塘壩災害支援系統的開發
  -地震或豪雨時、將塘壩的損壞危險度以通訊方式公告-
  國立研究開發法人農業・食品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簡稱「農研機構」)、會在地震或豪雨發生時,將塘壩的損壞危險度以三階段來預測,並將即時預測之情報通過網路向防災相關人員公告。
  同時建立能將已受災損之塘壩狀況向防災機關分享之平台來共享災害即時情報。藉由這個系統的開發,希望可以在塘壩災損時協助擬定緊急對策以減少更多傷害、同時亦期待其在防災跟災後復原的支援上發揮功用。

二、 稻作
  培育出能一年多收且耐病蟲害、不易伏倒之適合飼料開發用的水稻新品種「みなちから」
  -期望能達成關東地區以西地方之飼料用米的穩定生產-
  農研機構培育出了可以在關東以西之地域栽培、一年能多收且不易倒株、具高防病蟲能力之水稻新品種「みなちから」。
  期望未來可以加強在較溫暖地區的飼料用米之穩定生產及普及栽種。

三、 智慧農業
  蔬菜用的高精準度局部施肥機具開發
  -達成高精準度的肥料施放、高肥料利用率、快速施肥作業!-
  農研機構與上田農機公司、TAISHO公司共同開發具高速且能具高精準度之局部施肥機具。開發機與目前市售機相比能提升兩成之作業效能及控制施肥量之誤差到3%以下。期望能藉由此開發機提升田間施肥的作業效率並降低施肥不均的情況。

四、 園藝
  僅用熱能去除草莓苗之病蟲害
  -蒸熱處理防蟲裝置的小型應用化與使用手冊製作-
  農研機構與FTH公司、福岡/佐賀/熊本縣共同開發防治草莓苗之二斑葉蟎白粉病等病蟲害之蒸熱處理防蟲裝置的小型化和節電化。預計該技術的引入將根據生產條件(如業務規模和共同使用的存在與否)而加速。

五、 智慧農業
  開發能對應機械化拖拉機之雙向犁自動反轉裝置
  -藉由犁耕的無人化達成大面積農作的有效省力化-
  帶廣畜產大學與YANMAR公司共同開發能對應機械化拖拉機之雙向犁自動反轉裝置。已經過田間試驗確認能在無人情況下穩定的進行準確度高的連續作業。藉由本裝置的開發可期達成大規模耕作之機械化拖拉機的普及與犁耕業省力化的目標。

六、 畜產
  藉由回收未使用之生物質資源生產美國水虻作為水畜產飼料
  大阪府立環境農林水產綜合研究所與愛媛大學、香川大學、國際農林水產業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再利用廚餘等生物質廢棄物來生產美國水虻幼蟲以作為養殖魚或家畜的飼料之技術。希望藉由廚餘的再利用化為解決食物流失問題有所貢獻。

七、 新型育種技術 
  開發創新的植物基因編輯技術,可用於各種不需經組織培養的作物
  鐘淵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農研機構合作,開發在植物莖頂的生長點上直接打入DNA之基因編輯技術「Implanter particle bombardment(iPB)法」。這種方法不需要組織培養,因此可以應用於包括小麥在內的各種作物。應能有效加速品種改良之製程。

八、 新型育種技術 
  溫州蜜柑基因組解析
  -加速品種改良-
  農研機構與國立遺傳學研究所共同研究解讀出溫州蜜柑的全基因序列。根據這個結果特定出影響柑橘顏色與結果性之基因共91個。本成果希望藉由這個發現來提升柑橘產品的生產性與品質,更進一步加速品種改良之製程。

九、 病蟲害防治 
  延緩抵抗性害蟲出現之殺蟲劑的使用策略
  -複複數劑型的「世代内施用」與「世代間交互施用」之比較-
  農研機構與瑞典于默奧大學、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共同合作,通過模擬澄清證實在一代中同時施用不同的殺蟲劑,在很多情況下對於抵抗性害蟲的管理更具效果。本成果期待能藉由和抵抗性害蟲的初期檢出技術結合,對抗藥性害蟲的傷害抑制有所貢獻。【延伸閱讀】日本農業發展強化研究課題

十、 新型育種技術 
  完成小麥的基因序列解讀
  -奠定新品種開發的基礎- 
  農研機構與京都大學隸屬之國際財團完成了小麥基因組的鹼基排列解讀。小麥中21個染色體上各基因的位置都已辨明、找到決定小麥各式性狀共10萬個以上的基因。預計利用這個結果來篩選分離有用基因和DNA標記的開發以加速新品種的繁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