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全球首創茶香氣捕捉技術 製茶過程順便製成茶香露

2019/05/03 @臺灣

示意圖

全球首創茶香氣捕捉技術 製茶過程順便製成茶香露

  憑空收集香氣,是真的!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做出全球首創技術,以冷凝方式萃取茶香,而且不損及茶葉使用,在製茶過程中就能取得茶香,製成茶香露,一點也不會影響茶葉的製成;相同的技術,還能應用在萃取花香上,等於是乾燥花朵的同時,取得花香純露,而乾燥後的花,還能拿來泡花茶,花朵雙重利用,完全不浪費。
  走進製茶廠,滿滿茶香,喝茶不僅講究口感喉韻,香氣更是一大賣點,茶改場經過數年研發,終於研發出新型專利「茶香萃取裝置」,可以將茶葉加工過程中揮發的香氣,收集起來,製成「茶香露」,留下製茶師傅在製茶過程中獨享的香氣。茶香露的香氣非常濃郁,但純天然萃取,以高香型的文山包種茶為例,1公斤可以萃取到30至100克的茶香露原料,茶改場認為是很有潛力的原料產品。

萃取裝置只有冰箱大小,外加在茶農現有熱風乾燥機即可操作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製茶課長楊美珠表示,這台萃取機可以配合茶農現有的熱風乾燥機,萃取茶葉烘焙或乾燥過程中,收集到的茶葉揮發性水蒸氣或香氣,經過冷凝,即可成為茶香露;萃取完的乾燥空氣還能再循環回到烘焙模組,同時可增加烘乾效率與烘乾物的香氣純淨度。
  茶農當然擔心,茶香被萃取走了,影響茶葉成品品質。楊美珠解釋,加裝萃取機不僅不會影響茶葉製成後的香氣,甚至讓茶葉聞起來更香,是製作高香型茶葉的秘密武器,萃取完茶香露後的乾燥空氣再循環回到乾燥設備,可以增加烘乾效率與茶葉香氣純度。

萃取機延伸應用 花香也能這樣做
  國外萃取香氣製成純露的方式,以花草純露為例,都是水煮蒸餾,如此一來,花草就成了廢棄物,但茶改場的萃取技術可以同時乾燥花草植物,與傳統烘焙法相比,可以保留更多花草更多的風味;萃取香氣的部分,與傳統蒸餾法產製的純露比較,因水分100%來自植物本身的細胞水分,因此香氣更為清新優質,更接近植物原本的香氣。
  茶改場以這台萃取花香,做過玫瑰、玫瑰天竺葵、茉莉花、野薑花、玉蘭花、金銀花、小油菊,以及茶花,已有業者技轉,製成植物芳香分子水上市。至於茶香露,茶改規劃將做多元應用,茶香露尚未單品銷售。


全球首創茶香氣捕捉技術 製茶過程順便製成茶香露-1
茶葉改良場研發出茶香收集捕捉技術並採非專屬授權,因國際間尚無此類茶香天然原料產品,製茶課課長楊美珠(圖左1)認為產業可掌握天然原萃茶香產品的市場契機。(圖/陳儷方攝)

全球首創茶香氣捕捉技術 製茶過程順便製成茶香露-2
茶香萃取裝置。(圖/茶業改良場提供)

茶香露。(圖/茶業改良場提供)
茶香露。(圖/茶業改良場提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