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巴布紐幾內亞的豬農已成功運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溯源管理

2019/05/01 @國際

摘要

FAO與巴布紐幾內亞政府合作,與吉瓦卡省的養豬農場進行畜溯源區塊鏈系統之施行操作,以數位化方式記錄豬隻體重、餵養紀錄、疫苗施打紀錄等,透過農民輔導的方式培訓養豬農,盼以此改善豬隻健康與提升產值。而買家也能透過這套系統挑選符合自己購買需求的農特產品,結合通訊業者及銀行業者,發展行動支付服務,使交易過程更為便利。

示意圖

巴布紐幾內亞的豬農已成功運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溯源管理

  區塊鏈(blockchain)是種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其利用分散式(或稱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系統進行資訊處理、驗證、授權等相關交易機制,並將交易結果加密記錄成無法竄改的區塊,最後將驗證區塊串接形成紀錄著龐大訊息的區塊鏈。由於區塊鏈技術可藉由一定的驗證與加密機制,確保資料在處理過程中無法被竄改且過程公開,因此該技術近年來已拓展至金融領域以外的領域。

  農業生產方面,結合區塊鏈技術所開發的溯源管理系統逐漸受到全球重視。巴布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的豬農就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簡稱糧農組織FAO)與在地農業當局的輔導下,向當地養豬戶推廣新一代家畜溯源區塊鏈系統。目前該家畜溯源區塊鏈系統首先由聯合國糧農組織在巴布紐幾內亞吉瓦卡省(Jiwaka)的25戶養豬農進行先導實驗。

  為了能充分拓展這項技術,在當地政府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同合作下,首先升級當地的硬體通訊設備,改善當地無線頻寬的問題,接著在養殖場域建置無線射頻辨識(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稱RFID)設施及開發能透過遠端操作的應用程式。藉由這些設備,養豬戶便可利用數位化的方式記錄如豬隻重量、豬隻餵食紀錄及疫苗施打紀錄等有關豬隻飼養的健康資訊,並以行動應用程式掌握即時資訊,買家也能透過這套溯源系統挑選符合自己的農特產品。由於該溯源系統結合區塊鏈技術,因此可避免原始數據被恣意竄改的可能性,進而提升產品的可信度及安全性。除了家畜溯源區塊鏈系統的推廣外,聯合國糧農組織也透過農民輔導的方式培訓養豬農,盼以此改善豬隻健康與提升產值。聯合國糧農組織也與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簡稱ITU)共同制定巴布紐幾內亞的國家電子農業(e-Agriculture)發展戰略目標,盼能藉此因應未來所面臨的挑戰。【延伸閱讀】新型快速檢測蝦中抗生素殘留的方法

  聯合國糧農組織接下來要著手改進應用程式,使介面更符合當地農民的需求外,聯合國糧農組織也希望結合通訊業者及銀行業者,發展行動支付服務,使交易過程更為便利。未來也希望在區塊鏈技術的推廣下提升產品的安全可靠性,使在地產業能邁向國際市場。

  除了國際組織積極地推動外,我國目前也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逐步導入區塊鏈前瞻技術,希望能在溯源管理、農業金融創新等方面加以應用,以提升我國在智慧農業領域的發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