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世界衛生組織已逐步為人體基因編輯規劃治理架構

2019/04/30 @國際

摘要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3月18至19日召開首屆諮詢會議,審視了近期人體基因編輯研究行為,其中也回顧發生在中國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試圖透過建立公開透明的登記作業制度,分享各國現階段人體基因編輯的研究成果,並進行有效的管理作業。目前這項制度仍由WHO進行意見蒐集與規劃中。

示意圖

世界衛生組織已逐步為人體基因編輯規劃治理架構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為因應新興基因編輯(genome editing)技術在人類應用上造成的倫理道德、醫療行為及社會法律等諸多議題,遂於去年底成立全球跨領域專家工作小組(global multi-disciplinary expert panel)。透過專家學者們重新審視其中的問題,並擬定全球遵循之規範標準,將相關建議定期提供給WHO參考。最近,跨領域專家工作小組已針對人體基因編輯的研究行為進行探討,於3月18-19日召開首屆諮詢會議,在為時兩天的跨領域專家討論中,專家委員們審視了近期人體基因編輯研究行為,其中也回顧發生在中國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

  針對涉及醫療行為及倫理道德的部分,專家委員們認為以基因編輯進行的人體醫療行為在現階段是不負責任的作法。專家委員們認為應在人體基因編輯研究期間,將研究內容透明公開。另外專家委員們進一步提出,應由WHO設立全球統一監管的單位,釐清基因編輯目前在科學方面的進展,並確保現階段的科學技術符合現階段的科學及道德標準。該想法是從事人體基因編輯研究前,應先進行登記作業(registry),確保研究過程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進行監督。【延伸閱讀】英國國家農民聯盟認為未來新育種技術之作物將具有極大的潛在效益

  在未來,跨領域專家工作小組將廣邀從事人體基因編輯研究的個人或研究團隊進行討論,相互交流時下科研現況及各政府規範,以確保研究過程中符合相關科學及道德規範。未來也會發展技術規範準則及適合的工具,降低基因編輯對人們可能造成的危害。在未來的兩年內,跨領域專家工作小組會透過一系列的會議匯集各界意見,最終提出可擴充、永續應用在各級層面的全面性治理架構(governance framework)。最後,跨領域專家工作小組也會匯集包含技術專利、社會科學、倫理學、社會科學等領域在內的意見。

  WHO試圖透過建立公開透明的登記作業制度,分享各國現階段人體基因編輯的研究成果,並進行有效的管理作業。目前這項制度仍由WHO進行意見蒐集與規劃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