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指出個人保健與衛生藥品污染已逐漸影響水域環境並對其生態系造成危害

2019/04/01 @國際

摘要

個人保健與衛生藥品(PPCPs)是水體中眾多新興污染物,荷蘭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研究發現,近20年來高濃度的PPCPs汙染日漸嚴重,區域及全球的食物網恐將因此遭受破壞,並影響水域生態系的結構。而直接排放含有高濃度PPCPs的廢污水將有可能影響到利用微生物法處理的污水處理流程。

示意圖

研究指出個人保健與衛生藥品污染已逐漸影響水域環境並對其生態系造成危害

  個人保健與衛生藥品(pharmaceuticals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簡稱PPCPs)是水體中眾多新興污染物(emerging contaminants)之一,由於PPCPs中含有影響生物活性的抗生素或機能性產品,若未經適當的廢污水排放處理,將導致高濃度的PPCPs擴散至鄰近河川,進而影響淡水之生態環境,嚴重衝擊當地生態系。PPCPs污染造成最嚴重的問題莫過於引發環境微生物的死亡及產生具抗藥性的微生物族群,對此不論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或聯合國相關組織,均已對這類問題提出警告,並呼籲世界各國應注意避免由醫療機構或牲畜廢棄物所衍伸的抗生素殘留所造成的污染。

  為釐清污染於近年來的趨勢,荷蘭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Radboud University)分別針對精神治療藥物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與廣效型抗生素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兩項藥物進行全球水域風險(aquatic risk)評估。研究利用模式模擬的方式推論出1995-2015年共20年間,兩個常用藥品在水中隨著年度的殘留量變化,並計算出其對環境造成的風險。研究發現,兩項藥物在2015年的水域風險評估中均較1995年高10-20倍,顯示藥物殘留在近20年來日漸嚴重,區域及全球的食物網恐將因此遭受破壞,並影響水域生態系的結構。而直接排放含有高濃度PPCPs的廢污水將有可能影響到利用微生物法處理的污水處理流程。【延伸閱讀】以計算模型跨域揭示狂牛症普里昂蛋白的複製及感染機轉

  奈梅亨拉德伯德大學的研究提供相當豐富的水域風險評估報告,結合各地不同的醫療水準做為藥物殘留在水中可能的濃度,及考慮各地的人口數等數據進行模式模擬預測,最終提供可能的藥物殘留污染趨勢。該研究可用以評估當地生態系的污染情形,做為日後漁業經營管理或自然保育政策擬定的參考資料。

  該研究已發表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