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發現水泥人行道或許成為影響都市樹木健康的關鍵因素

2019/03/25 @國際

摘要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選擇泛北美地區廣域分布的紅楓作為都市植物的病蟲害管理研究的樹種,發現植株健康度較差的城市具有較高比例的不透水面積,與自然界植物的健康狀況隨緯度分布之生長模式不同。

示意圖

研究發現水泥人行道或許成為影響都市樹木健康的關鍵因素

  隨著人們逐漸將生活重心移轉到都市的過程中,都市綠化成為都市計劃的規畫項目之一,都市植物的病蟲害管理也成為綠化考量的重點項目。由於都市景觀有別於野生環境,生態系組成與物種健康狀態可能與野生環境不同,為此,若能找出植物在都市環境中的生長模式,將有助於都市景觀規劃與管理。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現,都市地區中的樹木健康度,或許與周邊覆蓋的人造水泥人行道面積有關。

  在自然界中,樹木的健康程度往往與緯度呈現相關性。一般而言,在低緯度地區,由於植物受到較頻繁的乾旱逆境與較多食草動物(herbivore)的攝食壓力,因此植物健康狀態較差,反之隨著緯度的提升,植物就越健康,此現象隨著緯度而呈現梯度變化。然而都市環境是否與自然界所觀察到的現象相符,則有待重新觀察與驗證。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想釐清,是否都市景觀也能觀察到相同的現象,於是研究團隊選擇泛北美地區廣域分布的紅楓(red maple,Acer rubrum)作為研究的樹種,探討紅楓在不同緯度生長下的健康狀況,並主要選擇都市區內的植株進行研究。研究發現都市的紅楓會受食草動物介殼蟲(scale insect)影響,引發病蟲害問題,變得較不健康。另外,介殼蟲的豐富度(abundance)與都市所處的緯度、氣溫無關,而是與植物周圍地表的不透水(impervious surface)地區所占的面積有關,研究發現植株健康度較差的城市具有較高比例的不透水面積,而這與緯度分布無關。

  該研究指出都市植物與野生植物的健康狀況受不同因素的影響,在都市生長的植物主要受植株附近的不透水覆蓋面積影響,而不透水區域多為水泥人行道或人造地上物件等設施。研究提供在都市綠化過程中,影響造景植物健康的可能原因,並指出未來可能面臨的病蟲害問題。【延伸閱讀】研究發現住在綠地周邊的女性較不易產生過重或肥胖等健康問題

  該研究由美國農業部國家食品及農業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南部病蟲害整合管理中心(Southern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Center)提供研究經費,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Oiko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