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指出都市花園與菜園為保育物種的重要關鍵

2019/03/20 @國際

示意圖

研究指出都市花園與菜園為保育物種的重要關鍵

  都市是相對於鄰近地區,人口密度較為集中的區域。由於都市用地主要做為人們政治、經濟及貿易等目的使用,因此開發過程中往往忽略都市綠化的部分,這也使得歷來許多物種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消失。直至近年保育意識的抬頭與都市農業的推廣下,人們才逐漸意識到都市綠化在都市發展中所扮演的重要性。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與眾多科研機構共同研究發現,都市中的花園及菜園皆做為保育植物受粉者(pollinator)的熱點。

  由布里斯托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英國4座城市共計360個地區進行觀察,研究其中生物多樣性與都市植物授粉者的關係發現:包含都市花園(garden)與都市菜園(allotment,又稱社區菜園community garden)等綠化環境,都成為授粉者出現的熱點,同時也是物種多樣性在一個城市健全與否的重要指標。研究也發現花園授粉者豐度(pollinator abundance)與家庭收入存在正相關,這樣的現象又被稱作奢華效應(luxury effect),研究團隊藉此推測授粉者豐度或許受到都市社經發展的影響,也是一個都市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

  有鑑於都市庭園/菜園在保育授粉者與其他生物多樣性所發揮的影響力,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團隊提出若干英國都市地區發展環境友善的建議,供決策當局參考:

(1) 都市內的公園地區、樹籬廊道(road verge)及其他綠化地雖占整體都市的1/3用地,雖然占地廣,但與都市花園的授粉者數量相比仍顯得較少,應於未來規劃種植多種園藝作物,以利更多授粉者的拜訪;
(2) 都市花園占英國都市地區1/4-1/3的土地利用,好的花園管理將對授粉者的保育有所幫助;
(3) 都市規劃者或有關當局應增加都市菜園的土地利用面積,以利授粉者的成長。【延伸閱讀】研究發現水泥人行道或許成為影響都市樹木健康的關鍵因素

  該研究由都市綠化的角度探討生物多樣性與授粉者保育之間的關聯性,突顯都市花園/菜園在其中的重要性。研究也證實當區域社經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人們會越來越在意生活品質的提升,同樣伴隨著在都市地區種植農、園藝植物的行為。雖然該保育方面的研究與推廣休閒及糧食安全為發展導向的都市農業(urban agriculture)有些差異,但兩者皆具有相類似的內涵與目的,或許該研究能成為未來都市農業發展與規劃的重要參考。

  該研究由英國生物技術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BSRC)、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Defra)等機構資助,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