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世界自然基金會推出區塊鏈平台-OpenSC以增進供應鏈透明度

2019/02/26 @國際

摘要

OpenSC的區塊鏈食品追蹤平台,藉由掃描列印在包裝或產品上的QR code、RFID,可以追蹤產品從原產地、加工、運輸、包裝到零售業貨架的所有資訊。客戶只需在智慧型手機中安裝OpenSC應用程式,即可查看產品供應鏈的生命週期。

示意圖

世界自然基金會推出區塊鏈平台-OpenSC以增進供應鏈透明度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 WWF)推出了一個稱為OpenSC的區塊鏈(blockchain)食品追蹤平台,由WWF-Australia和BCG Digital Ventures合作開發,期望能幫助企業和消費者避免非法、破壞環境的產品,同時改善供應鏈透明度。藉由掃描列印在包裝或產品上的QR code、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等,可以追蹤產品從原產地、加工、運輸、包裝到零售業貨架的所有資訊。客戶只需在智慧型手機中安裝OpenSC應用程式,即可查看產品供應鏈的生命週期。【延伸閱讀】巴布紐幾內亞的豬農已成功運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溯源管理

  此系統還可記錄產品的其他重要資訊,做為日後食品安全或其他審核之用,例如溫度、濕度和其他社會與環境認證條件等。透過OpenSC將能幫助消費者了解產品的生產背景,協助其作出對環境友善、符合人權、促進永續生產的選擇。

  為了促進食品安全,IBM公司已經創立了供應鏈區塊鏈聯盟,稱為IBM Food Trust。雖然此平台不像OpenSC涉及消費端,但已確實連結從農場、加工、儲藏、運輸到零售商的過程,增加產品的可追溯性。而對企業而言,區塊鏈系統可避免紀錄遭到竄改,提升供應鏈管理的信任度。且平台可在自動追蹤每次產品轉手時的狀況,幫助降低追蹤成本,並減少潛在的人為錯誤,優化業務營運。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