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保護海洋生態的龍蝦捕撈裝置

2019/02/27 @國際

摘要

龍蝦捕捉系統Lobster Lift藉由漁船上的追蹤器發出信號到捕撈網,進而觸發捕撈網上的浮標,並將捕撈網帶上海面,可幫助監管機構收集所有捕撈網的放置地圖,優化海洋資源的使用,防止過度捕撈。

示意圖

保護海洋生態的龍蝦捕撈裝置

  鯨魚的巨大體型與豐富油脂,使其成為早期人類飲食、生活文化中重要的角色。而露脊鯨的英文稱為right whales,因其游速緩慢,且體內油脂含量較豐,捕殺後會浮在海面上,便於漁民處理,故容易成為捕鯨業的獵捕對象。因此在長時間的獵捕後,露脊鯨的數量已急遽減少,直至20世紀後數量才稍微回復。

  除了捕鯨威脅以外,露鰭鯨也容易與漁船碰撞或漁具糾纏而造成傷亡,尤其是獵捕蝦蟹常用的漁具。研究員Amy Knowlton於2012年的研究估計,83%露鰭鯨曾被漁具纏身,並在體表造成疤痕。但漁民為考量成本或其他原因,會使用一次性的拋棄式漁具,這些散落在海中的垃圾對海洋生物威脅極大,而為了方便大型捕撈網收取時所使用的網繩也可能纏繞在鯨魚的鰭、吻部或其他地方,可實際上現存的無線捕撈系統,對於漁民而言成本過高,花費高達1,000美元。

  為減少對露脊鯨的威脅,同時為漁民減少負擔,Planet Borneo hackathon的優勝團隊在第五屆國際海洋保護大會上提出一種低成本、無線、可自體漂浮的龍蝦捕捉系統—Lobster Lift。藉由漁船上的追蹤器發出信號到捕撈網,進而觸發捕撈網上的浮標,並將捕撈網帶上海面。漁民可省去捲起浮標線的時間,直接到達定點收取漁獲,並重新進行下一批次的捕撈作業,成本約80美元。【延伸閱讀】幫助母豬降溫的冷卻墊

  此外,因Lobster Lift採用訊號感應定位,所以可幫助監管機構收集所有捕撈網的放置地圖,優化海洋資源的使用,防止過度捕撈。雛型設備的水中測試時間可能在2019年,目前團隊還申請聯邦撥款支持,並等待專利申請中。

  捕蝦業發展已久,這樣的工具設計無法一夕間解決所有問題,但在理想狀態下將能改善傳統漁具對海洋生物的傷害,也是一個好的開始。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