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伴侶動物對居家醫療的貢獻潛力

2019/02/23 @國際

摘要

伴侶動物對居家醫療的貢獻潛力主人低血糖的狀態比起高血糖更為敏感,且良好的訓練獎勵、血糖快速下降、糖尿病較為嚴重等因素皆有助於提升狗對主人血糖變化的敏感度;而且狗在發現主人的血糖變化後會在血糖超出正常範圍前,先做出警示行為。

示意圖

伴侶動物對居家醫療的貢獻潛力

  伴侶動物大多容易馴服,可與人類一同生活並培養親密情感,尤其在現今少子化、高齡化的環境下,人們多將伴侶動物視為家庭的一份子。其中狗具有感官敏感、智商高、容易訓練、性格溫馴等特點,除了居家陪伴功能,還被訓練成檢疫犬、緝毒犬、搜救犬、導盲犬等,現在更有人看中狗與人類的親密性,發展出利用犬隻即時覺察人類疾病的醫療培訓研究。

  糖尿病(diabetes)是一種代謝性疾病,患者可能受遺傳、環境、生活習慣等因素影響,發生血糖控制失衡的情形,若無法及時治療,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受益於科學技術的發達,患者於日常中可以各種手段主動監控自身血糖與健康狀況,而部分案例顯示,寵物犬可覺察到主人的低血糖並發出反應,推測在理想狀態下,受過訓練的狗可幫助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即時提醒主人血糖的變化。

  因此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此次進行長達6-12週的觀察,涵蓋27隻狗與超過4,000次的血糖監測,發現狗對於主人低血糖的狀態比起高血糖更為敏感,且良好的訓練獎勵、血糖快速下降、糖尿病較為嚴重等因素皆有助於提升狗對主人血糖變化的敏感度;而且狗在發現主人的血糖變化後會在血糖超出正常範圍前,先做出警示行為。【延伸閱讀】研究發現食用西洋接骨木之漿果可緩解流感症狀

  研究也顯示,雖然在試驗開始前,犬隻在培訓場所可達成75%的認證標準,但若場景改為家中,則敏感度也會受環境變化而影響,並推測狗對高血糖發作的檢測能力可能是來自於主人的行為線索,而對低血糖的覺察主要通過嗅覺展現。

  相關研究展現狗對糖尿病患者的非侵入性血糖監測潛力,結果發表於<PLOS On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