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植物產生的揮發性物質用以抵抗病害的應用潛力

2019/02/18 @國際

摘要

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對番茄產生的綠葉揮發物探究,番茄受到病原菌攻擊時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除了減輕病徵產生外,也連帶可提升植株對乾旱的耐受度。

示意圖

植物產生的揮發性物質用以抵抗病害的應用潛力

  植物病原細菌主要通過傷口或氣孔等侵入植物,而植物也演化出已經關閉氣孔以限制病原進入的能力。此外,當植物感受到病原侵襲時,會合成不同的次級代謝物以抵抗攻擊,這些代謝物可能具有防禦病原的直接功能,或具有活化植物的防禦反應的間接功能。

  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Universitat Politècnica de València)則針對番茄所產生的綠葉揮發物(green leaf volatile)進行研究,探討其對病原細菌Pseudomonas syringae pv. Tomato感染時的防禦反應影響;發現當番茄受到病原細菌P. syringae pv. Tomato攻擊時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Z)-3-hexenyl propionate和(Z)-3-hexenyl butyrate(HB)能夠導致氣孔關閉,除了減輕病徵產生外,也連帶可提升植株對乾旱的耐受度。

  HB具有高效、低毒性、低成本、易使用等特性,具有良好的市場競爭潛力,保護植物免除病原和乾旱的威脅,或作為調整植株生理以迎合市場需求的方式。另外,團隊還評估HB對玉米、紫苜蓿、阿拉伯芥、柑橘和煙草等其他植物的作用,均得到促進氣孔關閉的結果,未來或許可將擴展到其他茄科、十字花科、豆科、禾本科和芸香科植物的田間應用。【延伸閱讀】生物多樣性高的森林更能長期穩定固碳

  相關研究由瓦倫西亞大學-西班牙高等科學委員會(Consejo Superior de Investigaciones Científicas)植物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室(Instituto de Biología Molecular y Celular de Plantas)執行,發表於<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