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強化水體品質、提升檢測技術、發展綠能設施將健全漁業現代化發展

2019/02/20 @國際

摘要

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設立的智慧財產中介平台發表三項具可用在養殖漁業的創新科技元素發明:水源管理系統、水質檢測套組及高科技漂浮台。

示意圖

強化水體品質、提升檢測技術、發展綠能設施將健全漁業現代化發展

  新興技術的發明應用與改進舊有農機設備,將有助於農業現代化發展,是推動農業/漁業4.0的最大助力。近日,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展示星國養殖產業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由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設立的智慧財產中介平台(Intellectual Property Intermediary,簡稱IPI)發表三項具創新科技元素的發明,這三項應用在養殖漁業的技術發明應用包含:水源管理系統、水質檢測套組及高科技漂浮台。

  先進水源管理系統是一套水源淨化與再利用的循環養殖系統(recirculating aquaculture system,簡稱RAS)。由於養殖的魚蝦在攝食代謝後會排放大量含氮廢物,若未即時處理養殖環境中的含氮廢物,在劑量達到一定濃度後,恐使魚群或蝦群死亡,心血付之一炬,造成經濟上的損失。水源管理系統有別於傳統利用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以生物分解的方式緩慢地將有機含氮廢物轉化為氮氣的作法,水源管理系統使用特別的濾膜,可直接過濾含氮廢物。該系統已於2018年6月份應用在新加坡的部分漁場,經研究顯示淨化效率高達90%,業者將淨化後的水質重新循環到養殖池中也大幅節省養殖場營運的花費。

  水質檢測套組是用來監測水質的快篩試劑。為避免水中存在致命的病原菌,危及養殖生物的生存與繁殖,進而造成經濟損失,因此適時地監測養殖環境中的微生物病菌,避免不同養殖環境的相互感染,將使魚群更健康。新發明的檢測套組是一套靈敏度和特異度高的產品,其利用光學免疫檢定(optical immunoassay,簡稱OIA)法,能在25分鐘內以反應呈色判斷檢體是否受感染,在第一時間掌握水體品質,讓魚池擁有衛生的環境。

  高科技漂浮台則是提升安全作業的水上設備。以往為了便於水上作業,傳統東南亞沿海漁民會自行搭建奎籠(Kelong),同時作為海上捕撈作業與生活起居的住所,但由於奎籠無法抵擋劇烈的氣候變化,因此現代化水上離岸作業設備NOAH (Novel Offshore Advanced Hull)的發明將大幅提升漁民的安全,對抗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該設備可應用的範圍從內陸湖泊到沿岸養殖,可廣泛應用在各個養殖領域。除此之外,NOAH可利用太陽能及洋流作為動力來源之一,以此降低碳排放。相較於傳統的箱網養殖與循環養殖系統,以NOAH輔助下所發展的漁業4.0能帶來2.5-6倍的產值。【延伸閱讀】水產養殖業的人工智慧使用指南

  在智慧化與自動化的時代,新加坡的漁業導入相當多的科技元素,藉此提升其產量。我國目前積極發展農業4.0,以提升農產價值,在這樣的背景下,或許能參考新加坡的創新發明,藉以發展自身的農業實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