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科學家已開發出快速檢測病毒之可攜帶設備

2019/02/06 @國際

摘要

MinION測出的病毒序列與傳統定序法所得到的結果相似程度高達99.8%,人們可隨時攜帶檢測裝置,及時於作物栽種現場進行病害管理監控,省去採樣送驗的時間成本,同時避免病毒在短時間內大爆發的風險。

示意圖

科學家已開發出快速檢測病毒之可攜帶設備

  為有效且快速地檢測受感染的個體,由Oxford Nanopore研發方便隨身攜帶的檢測裝置MinION因此誕生,該裝置近年來已大量應用在人類及動物的疾病檢測,透過新一代定序技術及高通量測序的原理,短時間內便可比對出受到病毒感染的檢體。如小型實驗室般的裝置能快速且大量測定檢體病毒的所有DNA或RNA的序列資訊,相關應用已使用在檢測茲卡病毒及伊波拉病毒兩種RNA病毒的檢測,對疫區疫情的控制有著顯著的效果。相較於動物病毒檢測方面的應用,法國農業研究發展國際合作中心(Centre de coopération internationale en recherche agronomique pour le développement,簡稱CIRAD)的研究團隊希望能同樣則利用Oxford Nanopore的檢測裝置,建立快速檢測植物病毒基因組的技術及流程。

  法國農業研究發展國際合作中心以重要的經濟作物參薯(water yam, Dioscorea alata)作為研究對象,並利用Oxford Nanopore的檢測裝置MinION進行感染病毒的測定分析。研究首先以傳統定序法(Sanger sequencing)建立參薯病毒的參考基因組,並以此為標準作為MinION定序參照比對之用。研究顯示,以MinION測出的病毒序列與傳統定序法所得到的結果相比,相似程度高達99.8%,這表示Oxford Nanopore開發的MinION同樣可有效地應用在植物病毒的檢測,定序的準確度也相當理想。研究成果意味著人們可隨時攜帶檢測裝置,及時於作物栽種現場進行病害管理監控,省去採樣送驗的時間成本,同時避免病毒在短時間內大爆發的風險。【延伸閱讀】微流體晶片技術可快速診斷多種植物病毒所引起的疾病

  法國農業研究發展國際合作中心主要致力於熱帶及地中海地區農業發展,該檢測的推廣將有助於即時監控栽種地區的疫情,適用於通訊或交通不便的農業地區。研究團隊並希望能藉由儀器的高精確度,在未來將該檢測開發在其他物種的病毒檢測與全基因組的定序方面。

  該研究由Agropolis Fondation資助相關經費,研究成果已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