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粘菌和貽貝如何成為建築的未來

2019/02/05 @國際

摘要

透過生物計算、生物傳感和生物製造,能幫助我們思考建築物自原材料開採到解體掩埋的過程,對建築與環境變化進行更完整的考量,創造更合乎循環經濟的建築系統,而不單單只是思考建築的使用年限。

示意圖

粘菌和貽貝如何成為建築的未來

  地球上的物種數量眾多,不同物種間又隨著生活環境發展演化上的特殊性,研究與模仿這些型態、過程、運動或生態系統上的特殊性有助於人們解決許多生活與環境中的問題。因此近幾十年來,人們對仿生(Bio-inspired)或結合生物利用的相關議題和科技發展越來越有興趣,期待用以增進資源使用效率、減少污染、提升效能等結果,促進環境永續性。

  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學教授David Benjamin是<Now We See Now>這本書的作者,書中提到結合科學與設計的跨領域思考與工作,他認為整合生物學可以帶來更加永續的建築形式,以及一種思考建築環境生命週期的新方法;他的建築工作室-The Living也使用真實的生物體作為設計的一部分。

  各式建築在建造以前須要進行縝密的計算,在過去數十年中,建築結構計算受到自動化和電腦化的影響極高,使用上也已臻成熟,在這樣的背景下,新的可能性開始出現,例如生成設計(Generative design)就是其中之一,另一種便是人工智慧;而生物學的應用則更為新穎,受益於生物技術的快速發展,相關的機會與思維也開始在建築中佔據一席之地。透過生物計算、生物感測和生物製造,能幫助我們思考建築物自原材料開採到解體掩埋的過程,對建築與環境變化進行更完整的考量,創造更合乎循環經濟的建築系統,而不單單只是思考建築的使用年限。以下為訪談提出的案例:【延伸閱讀】令人意外的發現!藍綠藻能生產油脂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