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監控水下聲音以監測河流健康

2019/02/01 @國際

摘要

藉由投入水下麥克風,記錄音頻並將聲音和數據傳回辦公室,透過電腦系統自動識別、分析其中特殊的聲音,並用於構建有關河流系統健康狀況的調查結果。

示意圖

監控水下聲音以監測河流健康

  水下世界熱鬧且變化萬千,雖然魚群不像人類擁有聲帶,但還是可以藉由骨骼摩擦、肌肉震動、游動時改變速度和方向發出聲音,這些聲音可變成捕食者或競爭者感受到的訊號,或成為吸引配偶、嚇阻外來物種等反應。觀察聲音生態學(Acoustic Ecology)也提供人類認識其他物種的另一個角度,魚類資料庫—FishBase網站中也記錄著部分魚類的聲音,可作為認識魚種的參考。

  現在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澳洲河流研究所(Australian Rivers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便利用這些聲音建構監控河流健康的新方法。研究人員Dr. Simon Linke表示,研究自然界發出的聲音可以提供寶貴的環境資訊,就像有人研究並記錄鳥類所發出的聲音,我們也可以將此概念應用在魚類身上,用於監測魚種種類、族群變化,或其他影響河流健康的小動物。藉由投入水下麥克風,記錄音頻並將聲音和數據傳回辦公室,透過電腦系統自動識別、分析其中特殊的聲音,並用於構建有關河流系統健康狀況的調查結果。【延伸閱讀】利用行為研究幫助了解豬流行性下痢病毒大爆發之可能因素

  傳統上進行生態監測時,研究人員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於不同地點奔波和架設裝備,透過這種非侵入性的監控方式,搭配自動攝影機,就無須額外採取干擾生態系統的任何措施,有利於研究人員進行長期性的觀察,也能作為監測如羅非魚(吳郭魚)等入侵種的早期預警系統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