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打造符合高產、高效之永續都市菜園

2019/01/29 @國際

摘要

在世界人口快速增長的趨勢下,人們對糧食的需求提高,全球糧食安全議題此刻成了各國政府關注的焦點之一。而在眾多因應之道中,都市農業或許成了緩解糧食安全疑慮的有效方法。

示意圖

打造符合高產、高效之永續都市菜園

  在世界人口快速增長的趨勢下,人們對糧食的需求提高,全球糧食安全議題此刻成了各國政府關注的焦點之一。而在眾多因應之道中,都市農業(urban agriculture)或許成了緩解糧食安全疑慮的有效方法。

  一份來自澳洲新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有關都市農業的研究報告,統計澳洲雪梨市境內及鄰近地區共13個社區菜園在2015-2017年的都市農業生產結果發現,都市社區經營的菜園生產量較澳洲商業化種植的菜園高出近2倍。然而研究也發現,不論是人力或物力資源的運用上,都市菜園都較商業化經營的菜園低效率,這顯示未來若要發展永續都市農業經營模式,則須解決其中的物資及人力問題。

  研究中探討到,若要解決物資問題,可利用都市資源相對豐富的優勢,將都市龐大的廢棄物就地處理,轉化成農用資源,此方法一方面紓解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壓力,另一方面則將資源重新分配為農業經營之用。低能值產量比(emergy yield ratio,簡稱EYR)的結果也顯示文獻中所探討的都市農業尚不具經濟效益的,唯有投入相對低成本、大量的都市廢棄物,方有機會讓整個都市農業系統得以永續發展。

  研究也發現,從事都市農業活動的人們多半為了社區參與、休閒及環保等目標而投入。結合上述願意從事都市農業的有志之士,再加上規劃公園、道路旁等公共土地重新利用下,都市農業將是可行的做法。然而研究發現,嚴重勞力不足及反映昂貴的產品價格,恐將限縮都市農業的發展。【延伸閱讀】研究指出都市花園與菜園為保育物種的重要關鍵

  整體而言,澳洲新英格蘭大學的這份研究調查,充分地闡述發展都市農業的美好願景及現階段所面臨的挑戰,如同許多經營管理方針一樣,永續發展將是維繫都市農業發展的重要命脈,決策者如何權衡其中的利弊得失將嚴重影響都市農業規劃的方向。該研究結果對於農村勞力短缺、都市化程度高的臺灣而言,將可做為未來發展都市農業的重要參考文獻。

  該研究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