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改善可再生能源的製造的新方法

2019/01/19 @國際

摘要

實驗室中用血青素(或稱血藍蛋白)處理的木材樣品產生的醣量是常規工業處理的兩倍,表示使用gribble從木材生產生質能源可能比現今使用的工業技術更加便宜且乾淨,以此方式生產的能源並不會與糧食作物的使用發生衝突。

示意圖

改善可再生能源的製造的新方法

  木質纖維素(Lignocellulose)是植物細胞中的重要成分,為木材提供結構支持,主要由纖維素(Cellulose)、半纖維素(Semicellulose)、木質素(Lignin)等多醣大分子所構成,由於結構複雜,一般微生物無法以酵素完全分解,但白腐真菌Phanerochaete chrysosporium可以完全分解和代謝木質素,另外許多無脊椎動物具有在木本植物中存活的能力,例如白蟻等昆蟲具有複雜的消化系統與內共生細菌,有助消化木質纖維素。

  除了陸地動物外,海洋中的軟體動物也不可小覷,例如蛀船蛤(teredinid mollusks;shipworms) 可藉由與內共生細菌分解木質纖維素;而Limnoriidae科 (俗稱gribble) 的海洋甲殼類動物更具有直接消化和釋放木材中醣類的功能,不需依賴消化中微生物幫助。2010年的文獻指出,Limnoria quadripunctata的轉錄體(transcriptome)中含有豐富的血青素(hemocyanin;或稱血藍蛋白),並推測可能與消化木材有關。

  血青素存在於無脊椎動物的血淋巴中,幫助輸送氧氣。而gribble可先將將木材分解成小碎片再送入消化道,通過後腸時,環境中的較高的pH值與血青素可促進木質素分解。在實驗室中用血青素處理的木材樣品產生的醣量是常規工業處理的兩倍,表示使用gribble從木材生產生質能源可能比現今使用的工業技術更加便宜且乾淨,而且以此方式生產的能源並不會與糧食作物的使用發生衝突。【延伸閱讀】龍舌蘭有希望被用於生產生質燃料

  相關研究由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與巴西聖保羅大學(Universidade de São Paulo)合作產出,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