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有關黃麴毒素之最新研究

2019/01/18 @國際

摘要

有關麴黴菌的抑菌處理及去除毒素的實驗方法,近年發展的主流為萃取植物的液態抑菌萃取物及經提煉的精油。

示意圖

有關黃麴毒素之最新研究

  黃麴毒素(Aflatoxin)是由麴黴菌(Aspergillus spp.,或稱麴菌)所分泌,具肝毒性及致畸型性的次級代謝物。由於麴黴菌多長在人類食用的常見作物如:稻穀、大豆、玉米等穀物上,因此糧食採收前、後處理的方法與保存方式是防止麴黴菌大量生長的關鍵,倘若無法有效的抑制麴黴菌生長,其產生的黃麴毒素對糧食安全而言將是一大災難。

  近日,巴西聖保羅大學食品工程學系(Department of Food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São Paulo, Brazil)的研究團隊近期回顧有關麴黴菌的抑菌處理及去除毒素的實驗方法及流程管理發現,為抑制麴黴菌的生長與降低毒素的生合成,使用萃取自植物的液態抑菌萃取物及經提煉的精油成為近年發展的主流。針對液態萃取物及精油兩者在食品抑菌處理方面的研究,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研究團隊在文獻回顧後提出幾點建議:在萃取及提煉抑菌成份前,應先制定標準化作業流程;應先評估抑菌成份所宣稱之功效性及基本性質,以確保處理過程之安全性。最後,由於萃取物與精油皆來自植物體,研究團隊因此建議在大規模量產前,應先了解植物的基本培養條件,找出最佳的種植條件後再進行商品化。【延伸閱讀】利用LED照射殺死哈密瓜表皮細菌的新技術

  巴西研究團隊的文獻回顧不僅點出抑制麴黴菌劑現在主要的研究方向,更點出各個研究需改進之處,該文獻回顧對未來欲從事相關研究的人提供有系統地整理及建議。有關文章中各個文獻的評論請參閱參考網站,相關文獻已發表至<The Open Food Science Journal>。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