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型甜味劑Brazzein的生產突破

2019/01/16 @國際

摘要

Brazzein是一種帶有甜味的蛋白質,甜度是蔗糖的2,000倍,卡洛里更低;然而從果實中純化Brazzein所耗費的成本較高,嘗試使用細菌發酵工程進行Brazzein的生產,以求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產物並同時降低成本。

示意圖

新型甜味劑Brazzein的生產突破

  Brazzein是一種帶有甜味的蛋白質,最早於1994年從非洲野生植物Pentadiplandra brazzeana Baillon(也可稱為oubli)的果實分離純化而得的天然化合物,甜度是蔗糖的2,000倍,不但味道與蔗糖相似,且卡洛里更低。由於其結構中帶有四個雙硫鍵(disulfide bridges),因此比起一般的甜味劑,在高溫、酸或鹼環境中仍具有高度穩定性,適合用在烘培等加工過程,這些特性也引起甜味劑市場極大的興趣;然而從果實中純化Brazzein所耗費的成本較高,且oubli為野生植物,使用上須考量生物多樣性相關規範,故不適合於直接於商業化市場中使用。

  為了強化這種甜味蛋白於食品或藥物中的應用性,研究人員嘗試使用細菌發酵工程進行Brazzein的生產,以求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產物並同時降低成本;然而細菌屬於原核生物,故轉譯蛋白後的修飾功能與植物並不相同,若是蛋白質摺疊方式錯誤,所得出的產物將無法使用。芬蘭的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開發了CyDisCoTM技術,將哺乳動物細胞的部分特性帶到細菌當中,使得細菌能夠產生正確雙硫鍵,幫助商業化生產Brazzein。【延伸閱讀】應用微生物技術進行豆渣再利用與新功能開發

  目前CyDisCoTM技術已經取得專利,正在由芬蘭商業銀行資助的TUTLI項目中進行研究,以進行生產程序上的優化與提升蛋白分離的安全性,若後續生產具有商業上的可行性,將有助於拓展新型食品甜味劑市場。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