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神奇黏土成為改善藻華之關鍵

2019/01/09 @國際

摘要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運用神奇黏土協助智利解決鮭魚養殖區之藻華問題,其運用原理為粒子間電性相互吸附,與紅藻間發生絮凝作用,因而改變其顆粒密度,導致紅藻沉降到海底。

示意圖

神奇黏土成為改善藻華之關鍵

  藻華(algal bloom)是由於水體發生優養化,導致藻類、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的現象。紅潮(又稱赤潮)是藻華的一種,引發紅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特定的環境條件下,海洋水體內的浮游植物、動物突發性生長,引發水體變色的現象。由於浮游植物、動物快速繁殖的背後需要消耗水體中的氧氣,海水溶氧低的水體環境將不利於多數魚類的生長,另外,大量死亡的藻類會產生毒素,許多魚類會因缺氧及中毒死亡,對當地自然生態及漁業而言,將是一場浩劫。【延伸閱讀】最新研發的養豬廢水處理設施可有效地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智利海洋漁業資源豐富,具有廣大的魚場與坐落在海上的水產養殖產業,養殖鮭魚便是其中之一,許多家庭以養殖鮭魚維生,每年外銷的鮭魚為智利帶來不小的收入。然而在2015-2016年間,周邊海域發生的紅潮,因鮭魚對於水質的要求嚴苛,紅潮使得鮭魚大量死亡,造成當時約1億美元的損失。為有效控制紅潮,振興智利的鮭魚養殖產業,在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Institute of Oceanology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簡稱IOCAS)的協助下,將改良的黏土噴灑在發生紅藻的區域,以達到清除藻華的目的。清除的原理是因粒子間電性相互吸附,黏土與紅藻間發生絮凝作用,因而改變其顆粒密度,導致紅藻沉降到海底,解決海面覆蓋紅藻的藻華問題,由於效果出眾,這款改良黏土被智利稱為神奇黏土(magic soil)。經研究結果證實,神奇黏土並不會對海洋中生活的動物及植物造成危害,亦被證實能除去70-80%的有害藻類。智利政府目前有意向境內紅潮嚴重的區域噴灑總量約27噸的神奇黏土,以解決藻華造成的養殖損失。

  該研究由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提供研究經費,相關研究可參考連結網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