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運用人工智慧科技規劃地景生態拯救野生瀕危蜜蜂

2019/01/04 @國際

摘要

未來可運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運算,結合地景生態學,運用網絡運算方法規劃蜜蜂最佳的訪蜜途徑,經濟效益高且管理方便的地區為植樹主要地點,除提供蜜蜂棲息與覓食的景觀環境,同時也讓透過蜜蜂傳粉的植物成功授粉、繁衍後代。

示意圖

運用人工智慧科技規劃地景生態拯救野生瀕危蜜蜂

  蜜蜂(bees, Apidae)為許多開花植物授粉,在農業應用上甚廣,例如花季時,果農多與蜂農合作,利用人為飼養的蜂群協助果樹授粉,蜂農可利用採收後的花蜜,發展特殊果香的蜂蜜商品。近年來由於農藥施用不當,加上氣候急遽變遷等因素,導致人工養殖與野生蜂群皆大量銳減,不但影響倚賴蜜蜂傳粉的作物,也使得許多野生蜜蜂物種面臨絕種的危機。有鑑於此,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設法找出蜜蜂拜訪開花植物的關鍵因素,最終發現有計畫的植樹可能是其中有效的保育策略。

  研究人員發現,由於大型喬木或灌木樹籬(hedgerow)相較於矮小的草本植物開花數量較高,因此可提供相較多的花蜜,蜂群可在小範圍、短時間內採集大量的花蜜,減少覓食找蜜的時間,並降低因覓食所耗損的能量;另外,高大的喬木可做為指引蜜蜂採蜜與指引回巢的導航標的物;更重要的是,喬木與灌木供蜜蜂築巢、度冬、躲避颳風、下雨等功能,可作為蜜蜂棲息與躲避天災的場所。由此可見,樹木對蜜蜂的存亡扮演關鍵性角色,突顯植樹的重要性,為因應樹木與灌木在英國的覆蓋率在500年間快速減少,研究人員建議將來可運用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運算,結合地景生態學,運用網絡運算方法規劃蜜蜂最佳的訪蜜途徑,並在不影響人們生活的情況下,以經濟效益高且管理方便的地區為植樹主要地點,除提供蜜蜂棲息與覓食的景觀環境,同時也讓透過蜜蜂傳粉的植物成功授粉、繁衍後代。【延伸閱讀】世界上最古老的茶葉拍賣會走向數位化

  該研究提供有效的保育策略,並建議透過人工智慧、機器學系找出蜜蜂可能拜訪的最佳路徑,協助人們景觀方面的規劃。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