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循環】椰棗廢棄纖維織再應用成為輕量化材料之首選

2018/12/28 @國際

摘要

椰棗做為材料所開發之生物複合材料,具可生物分解、高材料強度特性,有效減低環境衝擊,可用來取代難分解且高價的傳統玻璃纖維及碳纖維,期盼未來能成為船隻與汽機車輕量化的首選材料。

示意圖

【循環】椰棗廢棄纖維織再應用成為輕量化材料之首選

  若按農委會相關法規定義,傳統之農業廢棄物(或稱農業副產物)係指從事農作、森林、水產、畜牧等動植物產銷所產出之廢棄物。以臺灣為例,保守估計臺灣地區一年農業廢棄物總量約高達400多萬公噸,若全部做為廢棄物處置,將對環境造成巨大的衝擊,為此發展農業廢棄物的循環再利用技術,減輕對環境的衝擊,使之成為循環農業的一環,提高整體農業產值,將是未來的主流。

  椰棗(date palm)原產於中東地區,由於其耐旱、耐熱的特性,因此特別適應中東地區特殊的沙漠乾燥氣候。在中東及北非地區做為人們主要的農糧作物之一,多食用椰棗的果實,其他部位較少被利用。一項由英國普茲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以椰棗葉鞘纖維與聚己內酯(polycaprolactone, PCL)組成的生物複合材料。該生物複合材料不但具可生物分解,減低環境衝擊的特點外,其更具有高材料強度的特性。研究顯示,加混入椰棗纖維材料後,聚己內酯的材料極限抗拉強度(簡稱強度,tensile)皆有顯著提升,研究發現在複合材料中混入28%重的椰棗纖維,其強度將由原本的19百萬帕(MPa)提升至25百萬帕。由於「聚己內酯-椰棗纖維」組成的生物複合材料具有可生物分解、高強度及高經濟效益等特點,因此可用來取代難分解且高價的傳統玻璃纖維及碳纖維,成為船隻與汽機車輕量化的首選材料。【延伸閱讀】開發綠色廢棄物再利用成為生產人造土壤的永續原料

  研究團隊在成功研製出混入椰棗纖維的生物複合材料後,可望在不久的將來取代傳統輕量化的碳纖維與玻璃纖維。以輕量化材料打造的車輛及船隻,由於重量大幅減輕,在減少燃油用量之餘,也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有效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成為環保產業的推手。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