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碳粉可吸收多餘二氧化碳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2018/12/27 @國際

摘要

碳粉可吸附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氣體分子,能有效改善溫室效應帶來的衝擊;且生產碳粉的材料多元,原料與產物皆為環境友善的物質,具備經濟與環保效益。

示意圖

【減量】碳粉可吸收多餘二氧化碳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經濟發展的背後有賴於能源穩定供應,包含火力等方式在內的電力生產方式成為發電選項之一,但以燃燒化石燃料為發電基礎的火力電廠,每年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相當可觀。近日舉辦為期10多日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也針對全球氣候變遷議題進行討論,其中也重新討論巴黎協議中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在當務之急,發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簡稱減碳或減排)成為各國研究團隊首要解決的目標。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研究團隊,近期發明俗稱碳粉(Carbon powder),一種可用於吸附二氧化碳的碳奈米球(carbon nanospheres),可吸附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氣體分子,改善溫室效應帶來的衝擊。研究團隊透過熱處理萃取植物中的碳元素,經處理後使碳粒子形成富含多孔隙表面的奈米級碳粒(粒徑<0.7奈米),多孔隙表面就形成吸附二氧化碳的結構。

  由於生產碳粉的材料多元,且原料與產物皆為環境友善的物質,因此研究團隊的產品若能以較符合經濟、環保效益的製造過程,將對現今各國所關注的減碳議題提供正面的幫助。【延伸閱讀】蔗渣回收變菇包 杏鮑菇產量增二、三成

  研究團隊現階段已提出新穎且便於製作碳粉的生產方法,解決長期以來開發製造上的困境,該作法也能經客製化調整碳粉粒徑大小與碳粒純度後,應用於吸附二氧化碳以外的用途。例如可將客製化的碳粒應用在水質淨化與能源儲存方面的研究,這些都在未來具發展潛力。

  滑鐵盧大學研究團隊的這項研究或許能應用在當前農業廢棄物處理的方法上,將臺灣農業廢棄物成為具有價值的農業資材。詳細研究成果已發表在<Carbon>。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