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創新加工包裝技術,提升家禽肉品保質期

2018/12/13 @國際

摘要

生鮮肉品因蛋白質與脂肪含量豐富,若遭受微生物汙染,則容易在運輸過程中大量滋長,造成產品腐壞及損失,使得冷鏈物流成為生鮮供應鏈管理的重要因素。

示意圖

創新加工包裝技術,提升家禽肉品保質期

  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於食品的衛生與健康越加注重,使得冷鏈物流成為生鮮供應鏈管理的重要因素。生鮮肉品因蛋白質與脂肪含量豐富,若遭受微生物汙染,則容易在運輸過程中大量滋長,造成產品腐壞及損失。

  Atmospheric cold plasma (ACP)是一種新興的非高溫滅菌方法,利用在空氣中的短時間高壓放電產生離子等活性物質,藉此殺死產品表面的致病微生物。據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USDA-ARS)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使用75kV的高電壓在密封的家禽包裝中產生臭氧和其他具殺菌特性的離子氣體,處理無骨去皮雞胸肉3分鐘,能夠使冷藏的肉品保質期增加一倍。【延伸閱讀】利用自動化技術發展循環農業,大幅改善食品安全

  該系統可以使肉品於低溫儲藏時,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減少90%以上,且冷藏5天後沙門氏菌(Salmonella)減少60%;且適用於任何尺寸和類型的包裝,處理後也無任何化學殘留物。然而,臭氧的形成可能導致肉品於顏色看起來較淡,使得外觀上產生改變。

  雖然ACP擁有以上優勢,但也需要較昂貴的設備投資,而相關成本勢必會轉嫁到消費者所購買的產品價格,因此目前尚未普及於一般食品加工業的常規應用。未來隨著消費者對家禽生鮮產品品質要求與物流庫存量提高,相關包裝滅菌技術發展將會越來越普遍。

  相關研究由美國USPOULTRY基金會資助。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