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遠端遙控酵素可望成為未來新興生物複合材料

2018/12/12 @國際

摘要

研究使用特定波段僅會被多孔磁性奈米粒子吸收,因此僅影響酵素鄰近局部環境的溫度變化,在不影響整個系統環境的情況下,顯示這項科技可望於未來應用在活體生物體內。

示意圖

遠端遙控酵素可望成為未來新興生物複合材料

  酵素(或稱酶)是由蛋白質構成的生物催化劑,只要在不使酵素失活的環境條件下,酵素不論在生物體內或外,皆能將特定受質催化成產物,完成化學反應。酵素依不同的特性,在不同領域上各有其應用,農業上根據不同酵素的特性,開發許多生物性資材,例如市售農用酵素多作為非化學性生物資材,將其稀釋並噴灑在農田中,促進土壤中大分子有機物變成小分子有機物,便於作物吸收土壤中的有機質養分;在水產養殖業方面,許多業者利用酵素催化功能,將水中有機物分解成小分子,達到淨化水質的功能。由於酵素在反應系統中受溫度、酸鹼度等因素影響,因此若能控制反應條件,將有助於加速或減緩酵素反應速率。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資訊科技機械與光學大學(ITMO University)的研發團隊已研發出遠端遙控酵素催化反應技術,透過遠端控制無線射頻(又稱無線電頻率、高周波,radiofrequency, RF),便能遙控酵素的反應。

  溫度是影響酵素催化反應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一定溫度範圍溫度內,酵素能保有其最佳活性,除了直接控制反應環境的溫度影響酵素活性外,研究團隊希望能藉遠端遙控改變局部溫度的方式,在改變酵素活性之餘不影響整個反應系統的環境。研發團隊首先合成出多孔磁性奈米粒子材料,再將材料吸附在酵素表面,形成奈米粒子與酵素結合的生物複合材料。由於多孔磁性奈米粒子會吸收特定頻率的射頻能量,磁性奈米粒子會因此提高溫度,使被包覆酵素的溫度提升,間接提高酵素催化速率。研發團隊最後以小牛碳酸酐酶(bovine carbonic anhydrase, CAB)進行酵素表面處理,並比較處理前、後的差異發現,處理後的酵素較處理前高出約460%的催化速率。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研究使用特定波段僅會被多孔磁性奈米粒子吸收,因此僅影響酵素鄰近局部環境的溫度變化,在不影響整個系統環境的情況下,顯示這項科技可望於未來應用在活體生物體內。【延伸閱讀】一種充分利用軟木樹皮的新工藝

  俄羅斯研發團隊的這項發明顛覆傳統酵素的用途及功能,可望在生物科技、藥學及生物化學領域加以應用,在農業方面的應用想必也是指日可待。該研發成果已於今(2018)年10月底發表在期刊<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