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產、學、研專家齊聚臺灣農業生物經濟論壇 跨域探討農副產物新價值

2018/11/28

產、學、研專家齊聚臺灣農業生物經濟論壇 跨域探討農副產物新價值

  為因應農業生物經濟時代的來臨,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主辦的「臺灣農業生物經濟論壇-發現農副產物新價值」,10月3日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辦,邀請產、學、研各界專家來分享國內外產業發展趨勢與成功經驗。

 

以玉米產製酒精開車  農副產物循環經濟產值大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陳建斌在開場致詞時表示,農業資源十分可貴,須善加利用,我們希望農業副產物或是生產過剩的農產品不會成為廢棄物,能變成具有高附加價值的商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處長王仕賢代表農委會致詞時也強調,農業的永續發展為各國致力的目標,農業副產物透過科學技術,遂為符合社會環境需求之加值產品,思考模式的改變,使得資源經由開發、製造生產、包裝、販售、消費者拋棄產品之線性經濟,轉變成可延長資源生命週期的循環經濟,將創造出農副產物的新價值及永續性。

   論壇開始前的開場講座,邀請美國穀物協會駐臺灣辦事處前駐臺代表張學義探討「美國以玉米產製酒精開車」之主題,起因為美國境內玉米生產技術提升致產量過剩,加上國際原油價格高漲,以及積極發展相關生物技術及酒精脫水技術等眾多外在環境因素影響下,以玉米做為生質燃料之原料,變成為一種極具發展潛力的趨勢。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演說中提到農業循環對應之科技包含生醫產品、機能性食品、生物可分解食物包裝材料、藻類及微生物廢棄物處理場、堆肥等技術。臺灣農業廢棄物與副產物再利用產業有近170億元的產值,需要在前端設計時加入創意與巧思,透過異業結盟方式找出關鍵技術,方可發現農副產物新價值。

 

菱角殼抽取物開發多元商品  以茶葉製程加工仙草葉

  論壇上午場次為植物副產品之加值應用的探討。臺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教授侯文琪,主講「菱角殼抽取物的開發與應用」,台南官田區菱角產量高,每年產生近3,700公噸菱角殼廢棄物,以往廢棄無用的菱角殼會加工製成菱殼生物炭,可做成吸濕除臭包、手工皂、土壤改良劑等產品。近年來,更發現菱角殼抽取物具乙醯膽鹼酯酶抑制活性、抗氧化功能、抑制醣化最終產物生成等功效,具改善認知行為退化性疾病之潛力。

  臺灣民間常見的仙草傳統為曬乾的莖葉加水煮成仙草茶飲用,也能透過加工技術提升其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課長蔡憲宗指出,過去仙草葉運用製茶加工技術,發現利用炒菁可有效去除仙草葉原有菁味,而透過揉捻技術使仙草乾緊結呈條索狀,可易於沖泡,乾燥技術可使仙草更易保存,延長食物賞味期。

  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銷售達全球48國,全球業務總監王宏福分享其營運成果。看準醫療大健康時代的需求,大江生醫導入生物整合設計(integrated bioscience design, IBD)做為產品開發之全方位創新服務模式,在植物(包括農業副產物)萃取方面投入最多研發資源,相繼研發出植物幹細胞天山雪蓮萃取物、紅藜等65項專利原料,應用多種創新劑型,打造符合市場需求的高效能產品。

 

豬、雞內臟研製保健食品  牡蠣殼變身為牙齒備胎

  論壇下午場次則是探討動物與水產副產品之加值應用。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系主任謝長奇論述臺灣每年豬隻屠宰數量超過900萬頭,豬隻屠宰後,60%為內臟、血液、骨頭、蹄等副產物,若經善加運用可於功能性食品、美容產品、保健營養品、醫藥等領域,例如:豬肺可萃取出膠原蛋白的成分,可應用於醫學美容;豬脾經酵素水解萃取出的水解物分離出有保健功效之成分,例如抑制脂肪細胞分化、調節葡萄糖吸收、抗發炎反應、過敏免疫調節等,商機相當大。

  另外,臺灣一年屠宰約2億隻白肉雞,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億乘長年研究雞隻副產品,雞肝富含豐富蛋白質、鐵、維生素B2,可增強免疫力,抗氧化,而雞肝水解物(CLHs)可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對於動物心血管、腦部保護及肝臟具有良好效果。若未來能應用於寵物保健食品,將會有很大的商機。

  不僅是動物副產物需要研究及加值應用,水產副產物也需找尋出路,臺灣西部沿海養殖牡蠣,每年約有17萬噸牡蠣殼產生,棄置的牡蠣殼易滋生細菌,影響居民居住品質與環境衛生安全。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教授何文福於論壇中分享廢棄牡蠣殼的加值運用,牡蠣殼經煆燒處理、研磨過篩、氫氧基磷灰石合成製程技術,可轉化為臨床用醫材,應用於骨科與牙科的填補材,相較於傳統人工骨粉生物活性待改善、癒合速度較慢,牡蠣殼所製成的人工骨粉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每公斤成本約為2萬元,極具市場競爭力,為農副產物的應用價值大幅提昇。

  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牡蠣殼投資專案經理黃民生指出,牡蠣殼中主要的碳酸鈣成分在生活應用上無所不在,目前臺糖牡蠣殼工廠第一期以開發飼料、肥料、建材為主,未來第二期將以食品、藥品等高值化應用為目標,並視消費者需求做調整,推動循環經濟需藉由各方合作,方可健全產業發展。

  農業副產品蘊含無限商機,這場論壇期望以全方位與跨域思維共同探討我國農業副產物加值再利用領域之大未來,驅動臺灣經濟發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