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從水產加工廢水中回收養分新技術

2018/11/12 @國際

示意圖

從水產加工廢水中回收養分新技術

  過去全球的商業發展在「開採→製造→銷售→使用→丟棄」的線性經濟脈絡下,企業為刺激消費,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也逐漸培養消費者汰舊換新的習慣,不但加速地球資源耗竭,廢棄物處理問題更是嚴重。而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是現今國際上正熱烈發展中的創新趨勢,如何減少農業生產過程中的各項浪費並促進資源再生,是各國熱衷探討的目標。

  在鯡魚、蝦和貽貝等水產加工過程中,需要利用大量水資源,而使用過後的水中含有豐富蛋白質、脂肪和微量營養素,但通常直接做為廢棄物排放;若是可回收利用,作為飼料中添加物或是培養微生物的原料,更有利於催化農業中的永續價值。因此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從2015年開始,致力於從水產加工廢水中回收養分,並為其創造新用途。

  根據計算,在鯡魚的初級加工廠中,多達15%的鯡魚蛋白會在加工時進入水中,成為廢棄物。通過兩步法,研究小組成功回收了98%的蛋白質和99%的富含ω-3脂肪酸的脂肪,並在過程中產生半固形生物質和營養豐富的液體。而來自蝦加工水的生物質經過脫水後含有66%的蛋白質和25%的脂肪,以這些生物質作為鮭魚飼料的成分,獲得良好成效。此外,還將營養液用於冷凍魚保鮮,並以營養液培養微藻,可促進兩種藻類生長。【延伸閱讀】將廢紙板變成鉻過濾器

  在瑞典,海鮮生產商會將廢水淨化至一定程度再排放。然而,要將廢水循環利用前,需要先投資衛生與冷卻成本,使得廢水分離物符合再利用的標準。此項研究提出了數種不同的方法回收在加工用水中的營養素,希望後續可真正應用在海鮮產業,相關計畫由European Maritime and Fisheries Fund(EMFF)資助的項目AquaStream繼續執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