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蜂毒可以幫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2018/11/05 @國際

示意圖

蜂毒可以幫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簡稱AD)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發病原因至今尚未明瞭,推測可能與遺傳有關,加上天氣、環境、壓力的催化使得患者產生發炎、搔癢、紅腫、脹痛等症狀。

  目前有數種緩解方法,例如使用類固醇、抗組織胺、潤膚膏、鈣調神經磷酸酶抑製劑和免疫抑製劑等,減少病患在日常生活中的不適,但這些藥劑可能具有不同程度上的副作用,因此有部分研究採用天然藥草或蛇毒等萃取物,以期盡量在不影響人體健康下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蜂毒是蜜蜂(Apis mellifera)分泌之具芳香氣味的透明或淺黃色液體,蜂毒中的成份非常複雜,包含多肽、酶、組織胺、有機酸及其他微量元素。其中蜂毒肽(melittin)是蜂毒的主要成分,約占蜂毒乾重的50%,是由26個氨基酸組成胜肽,具有抗發炎的功效,但至今尚未有針對蜂毒肽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的相關研究。【延伸閱讀】攝取綠茶萃取物結合運動能減少小鼠的脂肪肝生成

  韓國大邱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Daegu)和澳洲查爾斯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為此進行合作,測試蜂毒及蜂毒肽對小鼠和人體細胞的影響,發現蜂毒和蜂毒肽可通過調節輔助T細胞分化,進而改善由皮膚的發炎情形。顯示蜂毒和蜂毒肽適合應用於局部體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