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快速且可靠的微生物污染檢測技術

2018/10/03 @國際

示意圖

快速且可靠的微生物污染檢測技術

  食源性疾病主要通過攝食病原性微生物汙染或有毒化學物質與其他毒素而引起,可能造成病患腸胃不適、嘔吐、發燒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休克,透過良好的食品檢測技術可以減少相關案例產生;因此全世界每年都需要對許多水、飲料和食品樣本進行檢測,守護民眾的食品安全。

  軍團菌(Legionella)、假單胞菌(Pseudomonas)、賈第蟲(Giardia)/隱孢子蟲(Cryptosporidium)、沙門氏菌(Salmonella),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和致病性大腸桿菌(pathogenic E. coli)等皆是造成人類疾病的主要病原,這些微生物的存在也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然而目前使用的黃金標準(Golden Standard)培養測試仍需要數天至兩週的時間才能得到結果。

  CellCount計畫通過開發儀器和一次性檢測試劑盒-Microfluidic cartridges,建立革命性的微生物檢測平台,主要包含兩大部分,其一是分離和濃縮細胞的免疫磁性分離(immunomagnetic separation,IMS)技術,以及用於偵測和計數的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FCM)。Microfluidic cartridges設計成一次性消耗品,將樣品直接放入盒中的孔洞,再將盒插入自動化儀器中,磁性顆粒可結合至目標微生物表面,並施加外部磁場將其與其他細菌分離,再另外以螢光標記對細胞染色以區分活細胞和死細胞。【延伸閱讀】加拿大大湖保護計畫—農場磷過濾技術

  利用此技術能更加簡化樣品處理時間,並提供快速、可靠和高分辨率的數據,而機器的高度便攜性與簡單操作更可降低檢測人員的技術門檻,一小時內便可得到檢測結果,適合在醫院、水淨化企業、污水處理廠、瓶裝水製造商、遊輪等使用。

  相關計畫由歐盟Horizon 2020資助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