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富含維生素E的棕櫚油可改善小鼠的認知功能

2018/08/30 @國際

示意圖

富含維生素E的棕櫚油可改善小鼠的認知功能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種不可逆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老人,相關症狀包含記憶力、語言能力、空間感、抽象思考能力的退化,甚至可能改變個性或出現干擾行為,嚴重時足以影響人際關係和日常生活能力。目前全球約有4700萬人罹患AD或相關疾病,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預計到2050年將達到1.315億人。

  受到早期英國殖民影響,馬來西亞種植許多油棕,是世界上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國。而棕櫚油(Palm Oil)來自於油棕(Elaeis guineensis)的果實,於食品中應用歷史悠久,富含許多生理活性成分,如維生素E、植物固醇及胡蘿蔔素等。其中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抗氧化劑,包含生育酚(Tocopherol)和生育三烯酚(Tocotrienol),具有抗氧化和調節細胞訊號等特性。

  由於棕櫚油中的維生素E含有近70%的生育三烯酚,其結構獨特,容易滲透至大腦和肝臟周圍的飽和脂肪層,並於體內和體外實驗展現神經保護作用。因此日本滋賀醫科大學(Shig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和馬來西亞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Malaysia)醫學院合作,以觀察生育三烯酚和生育酚減緩AβPP/PS1小鼠阿茲海默症進程之效果,並研究大腦各區塊的代謝體變化,發現經十個月的處理過後,可有效改善小鼠的記憶和空間學習能力,且可能藉由穩定大腦三羧酸循環(tricarboxylic acid cycle),幫助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延伸閱讀】魚肉中的蛋白質能幫助預防帕金森氏症

  此研究推測棕櫚油具有減緩阿茲海默症進程的潛力,未來研究人員將會持續探討棕櫚油是否對已發病的小鼠具有改善成效,相關報告刊登於<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