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醋酸纖維素有效促成骨骼與植入醫材之連接

2018/07/24 @國際

示意圖

醋酸纖維素有效促成骨骼與植入醫材之連接

  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常造成患者日常生活中的行為障礙,置換人工關節可幫助患者提高生活品質,是近年來醫師逐漸採用的醫療方式之一。隨著全球老年人口數量逐漸上升,人工關節需求市場也日漸擴大,而相關材料也朝向合金、聚乙烯、陶瓷等多元化發展。考量生態與環境狀況,現今社會提倡使用可再生資源製成複合材料以提升材料永續性,而這波風潮也衍伸至生物醫學產業中。

  在骨骼整合手術中使用金屬植入物可能引起人體輕重不一的過敏症狀,且置於人體後依其腐蝕與磨損程度不同,具有一定的使用年限。羅馬尼亞的布加勒斯特理工大學(Politehnica University of Bucharest)利用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製成人工合金骨骼的外膜,並將白藜蘆醇(resveratrol)固定於膜上,能有效減緩金屬受到遇酸腐蝕的情況,並減少金屬離子釋放對周圍細胞所造成之不良影響,且醋酸纖維素膜的多孔性有助於誘導骨細胞移入並連接植入物;經過約6至12個月之後醋酸纖維膜會於生物體內逐漸降解,只留下與骨骼連接良好的植入物。此外,團隊也於細胞實驗中證實,白藜蘆醇有助於幫助小鼠骨母前驅細胞(preosteoblast)MC3T3-E1移動與增殖,且增殖形狀趨近於天然骨骼的構造。【延伸閱讀】最新研究發現馬鈴薯與市售能量果膠均可供運動員發揮最佳效果

  在此項研究中所使用的材料取自天然來源,不但自然界中含量豐富,回歸環境時也對環境無害,若能持續發展應用,有利於減少植入手術後患者的不適與手術失敗率。

 相關研究發表於<Applied Surface Scienc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