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野生蜂容易受特定波長之藍色螢光吸引

2018/07/13 @國際

示意圖

野生蜂容易受特定波長之藍色螢光吸引

  人類具有紅光、藍光、綠光等三色視覺受體,能夠區分這三種色光交疊合成的各種顏色;而蜜蜂複眼也具有三色視覺,包含藍光、綠光和紫外光等三種感光器,因此人眼與蜂眼所見的花朵顏色並不相同。而紫外光由於能量較高,能夠激發花朵上的螢光體而產生不同顏色的螢光,這些光線進入蜜蜂眼中的感光器,能夠幫助蜜蜂找到富含花蜜的地方。

  雖然蜜蜂擁有三色視覺,但前人研究已證明其中一或兩種感光器能夠主導蜜蜂對花朵的偏好,尤其是藍色螢光光譜區段。由於目前尚無關於野生蜂的顏色偏好研究,故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OSU)設計了一系列蜜蜂誘引裝置與結合日光激發產生螢光的裝置,用以測試野生蜂是否會受到綠色或藍色螢光的吸引,以及何種波長間的光線對野生蜂的誘引性更強。研究顯示,在不同的景觀背景的顏色條件下,野生蜂較偏好藍色螢光的誘導結果;此外,野生蜂在波長約400-490nm中藍色螢光區段更偏好波長介於430-490nm的螢光。【延伸閱讀】寄生黃蜂為種植者提供了無化學害蟲防治方法

  相關結果發表於<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ysiology A: Neuroethology, Sensory, Neural, and Behavioral Physiology >。有鑑於蜂群數量日漸稀少,可能影響野生植物與作物的授粉與收獲,此研究具有未來評估與吸引蜂群的應用潛力,幫助科學家或農民誘引蜂群授粉。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