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生物防治可以幫助阻止入侵種病原

2018/07/09 @國際

示意圖

生物防治可以幫助阻止入侵種病原

  隨著交通不斷革新,人們與貨物於各地間穿梭移動也越來越方便,部分物種可能因貿易、走私等人為攜帶,從原生地引入一個其先前未曾存在過的地區,並有能力克服當地環境限制而迅速擴展領地,以至於威脅到當地的生物多樣性成為「入侵種」,例如紅火蟻、小花蔓澤蘭、福壽螺等。比起顯而易見的大型植物或動物,入侵微生物於初期不易發現,所造成的危害往往更具破壞性。

  最近美國加州沿海發現了一種新的入侵種- Phytophthora ramorum,此種微生物能侵入樹木維管束,使其水分運輸受阻,造成當地數十萬棵櫟屬樹種迅速萎凋死亡。目前推測P. ramorum可能原生自東南亞,透過感染症狀較輕微的植物寄主傳播到歐洲和北美地區,並成功在當地的原生林地蔓延,現在已可於許多苗圃與景觀植物上檢測出P. ramorum。除了通過法規限制州間植物交易以防止病害擴散,也應積極研究控制入侵病原體的方式。【延伸閱讀】最新研究發現可對抗克痢黴素抗藥性細菌之新興化合物

  由於P. ramorum可產生厚膜孢子於土壤中長時間休眠,因此此次美國農業部採用木黴菌Trichoderma asperellum進行生物防治測試,於國家觀賞植物研究基地(National Ornamentals Research Site at Dominican,NORS-DUC)一系列的田間試驗中發現,T. asperellum可顯著降低土壤中P. ramorum的族群密度,目前作者Dr. Widmer已於生物農藥公司合作,踏出開發相關商業產品的第一步。

  相關研究發表於<Biological Control>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