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白芒花油籽廢棄物再利用,保護皮膚免受日曬

2018/06/20 @國際

示意圖

白芒花油籽廢棄物再利用,保護皮膚免受日曬

  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是生物生理代謝過程所產生的副產物,因其存在位配對的自由電子,故氧化活性極高,過多的ROS容易造成細胞與DNA結構的破壞,進而改變生物的其他生理功能或是增加癌症發生機率。然而在外界環境影響(如紫外線曝曬)下,ROS的量也會急遽增加,美國每天有將近10,000人被診斷出罹患皮膚癌,其中大部分是因紫外線UVB輻射與活性氧化物所造成的DNA損傷;除了引發癌症外,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也可能會導致皮膚過早老化,黑斑與皺紋出現。

  白芒花(Meadowfoam,學名:Limnanthes Alba)是一種原產於美國的油籽作物,而白芒花籽油因富含維生素E與不易變質等特性,常作為化妝、保養或是按摩用基底油成分。此外,白芒花等十字花科植物還含有硫代葡萄糖苷化合物(Glucosinolates),其衍生物已被證明具有抗癌和防曬等保護特性。

  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藥學院利用人體原發性表皮角質形成細胞(human primary epidermal keratinocytes,HPEKs)與3D體外重建皮膚測試白芒花中所含的硫代葡萄糖苷化合物:3-甲氧基芐基異硫氰酸酯(3-methoxybenzyl isothiocyanate,MBITC)和3-甲氧基苯基乙腈(3-methoxyphenyl acetonitrile,MPACN)是否可保護皮膚細胞以免於紫外線傷害,這些次級代謝產物可從加工後的種籽粉中取得。結果顯示,此兩種化合物均可降低UVB誘導的基質金屬蛋白酶MMP-1和MMP-3表達,且可降低皮膚中的cyclobutane pyrimidine dimers,具防止光老化與光致癌的效用。【延伸閱讀】遺傳工程蛋雞可望成為治療人類疾病的新希望

  來自植物的天然產品可為未來的科學研究提供新的材料,而使用3D人造皮膚作為研究材料,也能逐漸免除使用動物作為化妝品研究的想法,相關研究發表於<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