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火腿的核磁共振攝影

2018/06/08

示意圖

火腿的核磁共振攝影

  核磁共振攝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為非侵入式的造影工具,其原理在於把人體放置於強大磁場中,再利用特定的無線電波激發,使得人體組織中的氫原子核發生共振,將不同器官或組織間的訊號變化轉換成電腦成像,強度則以Tesla表示。由於MRI具高解像力、可進行多方向掃描、提供三維影像且不另外產生輻射影響,因此成為近年來臨床診斷上相當重要的影像工具。

  伊比利亞火腿是西班牙的傳統食物之一,具有「火腿中的勞斯萊斯」之稱,並由國家法令規範法定產區、肉品來源與分級,因其特殊的風味、香氣與口感,市場價值極高。而MRI除了應用於醫學中觀察人體器官與組織的病變,因MRI在拍攝期間並不會造成食品損傷,故西班牙埃斯特雷馬杜拉大學(University of Extremadura)更將其應用於分析伊比利亞火腿的肉質。【延伸閱讀】澳洲Genics公司所提供的新工具能夠用來對抗蝦類十足目虹彩病毒

  經過拍攝後的圖像能以電腦進行視覺計算分析,經過統計後就能在不切開火腿的前提下預測熟成期間的火腿內部肉質,包含水分多寡、脂肪分布與鹽分擴散情形。此研究能夠提供珍貴肉品加工業另一種即時控管品質的方式,未來也可用於監測其他不便提前破壞外觀的食品,幫助穩定食品在發酵或熟成期間的品質。

  相關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