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魚肉中的蛋白質能幫助預防帕金森氏症

2018/06/07 @國際

示意圖

魚肉中的蛋白質能幫助預防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由於病患腦內黑質(Substantia nigra)中的多巴胺神經元退化或受到破壞,使得這些細胞無法分泌足夠的多巴胺(dopamine)供神經傳輸之用,導致四肢顫抖、動作遲緩與肌肉控制不良等臨床症狀,嚴重時會影響病人的生活起居與心理狀態。目前尚未確認此疾病發生的原因,只了解病程進況與類澱粉蛋白(amyloids)堆積有關;而除了帕金森氏症外,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或其他多種神經性退化疾病也會因腦中堆積類澱粉蛋白(amyloids)而導致腦神經破壞。

  魚肉為人類補充優良蛋白質的來源之一,且富含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營養,部分研究也發現,攝取較多魚類的個體發生帕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較低。由於魚體中的小白蛋白會引發部分人體的過敏反應,因此可推測其與人體蛋白質可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生理反應。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指出,魚肉中的小白蛋白(Parvalbumin)有助於減緩與帕金森氏症相關的蛋白質結構形成。小白蛋白是一種小分子蛋白質,多半存在於肌肉、大腦和內分泌相關組織中,涉及許多與鈣結合之相關生理過程,常見的魚類包含鯡魚、鱈魚、鯉魚、鮭魚和鯛魚等皆具有豐富的小白蛋白。研究人員發現,鱈魚β-小白蛋白(Gad m 1)可以與α-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結合,減少α-突觸核蛋白於大腦中堆積之情況。 【延伸閱讀】喝咖啡可能減緩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疾病風險

  憑藉著健康的糧食、科學發展與日益精進的醫療技術,人類平均壽命將逐漸延長,如何減緩與治療退化性神經疾病為未來社會中的重要課題,作者也將持續研究魚小白蛋白在人體中的輸送與影響範圍,了解其作用機制。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