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基因工程提升抗瘧疾藥物於植物中含量

2018/05/28 @國際

示意圖

基因工程提升抗瘧疾藥物於植物中含量

  青蒿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屬於傳統中草藥之一,也是抗瘧疾藥物-青蒿素(Artemisinin)的天然來源。瘧疾是一個具全球影響性的傳染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光是在2016就有約2.16億件新發生的瘧疾病例,造成44.5萬人死亡,且有近10億人生活於高風險地區。青蒿素是由中國中醫科學院的屠呦呦研究員所帶領的團隊發現,目前已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所推薦的抗瘧疾的標準治療藥物之一,挽救了數百萬名瘧疾患者的生命。中國重慶市西陽縣是世界上最大的青蒿原料生產地,當地的青蒿種植已具有一定規模;然而青蒿素在青蒿中含量極低,故現今也有以酵母菌合成前驅物青蒿酸,再以人工進行化學合成的作法,惟成本仍居高不下,因此目前仍是以農業生產之青蒿作為最主要的原料。

  由於青蒿素為青蒿所產生之次級代謝產物,了解青蒿基因體與轉錄體的調控有利於科學家釐清青蒿素的合成途徑與參與調控的基因,幫助挑選適合植株或進行轉基因工程,使得青蒿素得以大規模生產,以滿足全球日益增長的需求。研究人員透過定序與資料庫比對,發現了與青蒿素合成調控有關的三個基因-HMGR、FPS和DBR2,所培養的轉基因植株中的青蒿素與二氫青蒿素(dihydroartemisinin acid)含量也較野生株高出許多。此外,還發現AaMYB2基因能夠調節青蒿素的合成途徑中的多個特異性基因,顯示相關的轉綠因子也有可能參與青蒿素的合成。【延伸閱讀】利用霰彈槍定序法揭示落花生的全基因組遺傳資訊

  目前研究人員培養出了高青蒿素含量的青蒿品系,青蒿素含量可達佔葉片乾重的3.2%,相關的種子已送到馬達加斯加進行田間試驗,未來目標是開發青蒿素含量達5%的植株品系,以期降低植物來源青蒿素的價格,造福需要的病患。

  相關研究發表於<Molecular Plant>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